退市新政下投资者 不妨换个姿势拥抱A股

2018年07月31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退市新规。退市规则经过此次修订之后,A股市场上市公司触发退市的条件更加全面丰富了。笔者认为,在新的形势下,从规避投资风险、保证投资收益两个角度出发,那些投资知识欠缺、风险意识及承受能力较弱的个人投资者不妨换个姿势拥抱A股。

  笔者曾经多次撰文,强调A股市场要加强“一进一出”的制度性建设。“进”指的是新股发行,现在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市场参与各方对此予以普遍接受。

  “出”就是指退市,随着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不断攀升,优胜劣汰将成为市场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尤其是近年来的“修修补补”,退市制度也渐趋完善并提高了可操作性。

  可以这么说,继新股进入常态化发行之后,退市也将朝着规范化迈进。退市大门已经完全敞开了。

  在这样全新的市场生态环境下,部分个人投资者显然已经不再适合直接持有股票进行投资了。谁知道什么时候一不留神就遇到长生生物这样的股票呢?即便有专业机构的咨询支持,这种风险也是难以规避的。

  我们可以查一下机构出具的有关长生生物的研究报告,从今年3月19日的买入评级到7月19日的中性评级,期间共有五家机构给出了13次的买入或增持评级,目标价格最高达到28.80元/股。如果投资者据此买入这只股票,恐怕现在已经欲哭无泪了吧。

  可是谁又能够保证类似长生生物这样的公司不会再度出现在A股市场上呢?既然如此,那么投资者就主动换个姿势拥抱A股吧。

  资本市场是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快速成长红利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既然退市大门已经敞开,投资者就要对直接投资股票多一分敬畏,那么风险较小、收益又可观的公募基金就是比较理性的选择了。

  我国的公募基金已经成立了20年,规模从小到大,投资理念也日趋成熟,投资水平也水涨船高。从笔者的投资绩效来看,公募基金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笔者从2010年起就开始定投一只公募基金,收益颇为不错,比社保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要高得多。

  此外,投资公募基金的好处多多,笔者就不赘述了。但有一点需要强调,投资公募基金一定要摒弃炒的思维,真的要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来选择投资标的。

  A股市场退市大门的敞开,让个人投资者直接购买股票的风险压力有所放大,使他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公募基金。这也是公募基金开展营销的最好的时机。现在,有的公募基金已经开始推出新的产品,打的口号就是“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对之前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收取方式构成了冲击。

  最后,随着A股市场生态环境的优化,机构投资者的构成将会越来越丰富,占比也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投资者确实有必要换个姿势拥抱A股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