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主播8.8万元,孩子犯错别一味指责

2018年07月24日 07:10   来源:红网   姚村社

  辽宁铁岭的单亲爸爸曹先生在沈阳最近遇到一件棘手的事:他的4张信用卡被疯狂透支高达8.8万元!通过调查竟意外得知,所有这些钱都是他8岁的女儿刷掉的,用途是给网上主播姐姐疯狂打call!问及原因,孩子的回答令人心酸:爸妈离婚了,主播姐姐长得像妈妈。(7月22日《钱江晚报》)

  8岁女孩给主播姐姐疯狂打call,仅仅是因为“主播姐姐长得像妈妈”,听起来让人唏嘘不已。因为从小缺乏母爱,她对母爱、对亲情是何等渴望,以至于看到“主播姐姐长得像妈妈”,便难以控制自己,疯狂打call,刷掉父亲8.8万元。能一味责怪孩子吗?不能。

  《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0年30岁以上未婚者中独居家庭比例达43.2%,单亲家庭比例逐年上升,2010年为2396万户。通常来说,单亲家庭的男生独立性很强,对亲情有很强的渴望。缺点是情感不够细腻,不善表达自己,性格略显粗糙(特指与父生活的男生)或者依赖心理很重,缺少阳刚气质,性格略显孤僻(特指与母生活的男生)。

  从小成长在单亲家庭是不幸的,人们在唏嘘之余还须行动。首先需要全社会能够形成一个关注、关心、关爱单亲家庭子女的良好氛围,大家都要主动伸出友爱之手。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主要由志愿者组成的“编外妈妈”就很值得提倡和赞赏,她们以博大的胸怀和细腻的母爱给这些单亲孩子以情感上的慰藉,从一定程度上弥合了孩子们心灵和性格上的缺憾。这样的“编外妈妈”越多,单亲孩子就会多一份温暖。

  各级各类学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在此方面更有文章可做。最要紧的,是教育引导老师同学不能对单亲孩子另眼相看,更不能歧视。在学习生活上也要适当予以关照,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必要时,也可请专家给老师们教授一些如何引导教育单亲孩子的方法。只要有一个大的相对良好、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单亲孩子的健康成长就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各个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以及街道、社区,也都可以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发挥作用,通过组织举办各种行之有效的活动等,为单亲孩子的健康成长尽一份力。

  8岁女孩给主播姐姐疯狂打call,的确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它给社会各个方面都出了一个必须尽快研究解决的课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