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减税降费 建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长效机制

2018年07月2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要建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长效机制,推进减税降费是关键环节。只有持续推进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市场各主体盈利能力,才能使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作为2018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头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相关工作将由多部委协同推进,一揽子“扩中”新政正在酝酿,包括加快提升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收入,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税制改革,完善社保制度,强化教育和就业机会公平等。(7月19日《经济参考报》)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对于我国建设和谐社会、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将“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纳入两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目标之中。与此同时,我国近年来出台了诸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相关制度措施,比如持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从今年截至目前公布的12省市最低工资标准看,6省市超过2000元,部分地方上调幅度甚至超过了20%。

  尽管我们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居民收入还不算高,这也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448亿元,增长6.5%。相比于以往的零售额增长,上半年的数据略有下降,说明我国居民消费的后劲还不是很足。

  居民收入增幅较慢,不足以支撑消费增长,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 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居民收入增幅比消费增幅还要低一些,这说明我国的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是透支性消费,长此以往,很可能将影响消费水平的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非税收入12702亿元,同比下降10.8%。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3%,上半年就达到8127亿元,接近万亿元规模。可以看出,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居民消费增幅和收入增幅。

  那么,如何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笔者认为,最根本的就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盈利能力,让企业能够雇佣更多的工人,在此基础上根据盈利情况发放更多的工资,否则,其他的制度就会在执行中走空。如果企业没有盈利,又如何保证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相关制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关键。而在提高企业盈利的诸多措施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又是最关键的一环。

  另外,结合我国实际,持续提升农民收入,将农民群体培育成为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坚力量,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实现这一目标,同样要靠减税降费。目前,国家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各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除了提高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外,也离不开企业特别是从事农村相关工作的企业的发展,而其中的关键环节同样是减税降费。

  因此,要建立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长效机制,推进减税降费是关键环节。只有持续推进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市场各主体盈利能力,才能使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相关文章:7项减税措施力促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

      “三管齐下”减税8000亿元,一个大大的民生红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