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群伟:运用大数据使食品安全管理做到全流程控制

2018年07月17日 2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之“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高级总监陆群伟发言。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京举办。在“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上,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高级总监陆群伟表示,食品安全管理是一个流程控制,要通过运用大数据,确保预先发现问题,而不是事后再去追溯。

  嘉吉动物蛋白(安徽)有限公司坐落在安徽滁州,是“一条龙”企业,从种鸡的饲养孵化到肉鸡屠宰加工,一直做成汉堡里面的腿排。“我们习惯上把饲料厂、肉鸡的屠宰加工、深加工和销售称为工业板块,把上游的部分从种鸡的饲养孵化到肉鸡的养殖称为农业板块。”陆群伟说道。

  陆群伟从两方面讲解了信息化的处理方式。“在工业板块,采用NBS的系统,每一个生产环节上都会有一些探头或传感器,确保生产流程按照配方和工艺的要求,并拿到实时信息,出现问题有报警措施;在农业板块,通过信息采集和处理,满足不同层次的管理者或者操作人员的需求,这些信息经过分析之后,形成各种报告,让管理者能够对肉鸡养殖状况、饲养状况有明确的判断。”

  “鸡舍里面的各种防控因素都会传送到控制器,处理之后到一线员工的手机端。当这些参数发生异常的时候,有不同级别的警告。第一类级别直接传送到养殖人员,他通过双向的控制系统调控鸡舍内部的设施。如果他没有采取措施或者措施不得当的话,那么更高级别的警示会传送到厂长或高级经理,提醒他们监督或督促现场人员采取行动。”陆群伟以农场为例着重介绍。

  “通过声音采集,可以发现鸡群是否处于应激的状态。如果处于应激状态的话,呼吸比较粗重。识别这个信息,就能判断发现鸡处于呼吸道疾病的前期,这样就不必等到疾病出来以后再去治疗。”陆群伟强调,问题发生了就会有损失,也会对产品和消费者有影响并出现潜在的风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