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国芳:大数据分析助力 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97%以上

2018年07月17日 21: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之“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庞国芳发言。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王欣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午在京举办。在“科技创新与科学传播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庞国芳表示,要抓住机遇,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

  庞国芳从事农药残留检测三十多年,参与了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发展的四大阶段。针对如何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的问题,他介绍了相关知识。“我们在全国建立了十个网络联盟实验室,采取了“五统一”的操作:统一采样、统一制样、统一检测、统一格式上传、统一分析。实验室利用封闭运行、网络管理、飞行检查,保证数据的代表性、统一性、安全性、完整性、可靠性。” 

  庞国芳进一步讲解,全国45个重点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14个果主产区设置了1500余个采样点,覆盖全国人口25%,普查的18类146种水果蔬菜涵盖国家标准名录80%以上,每一个民众常吃的水果蔬菜基本查了两遍。发现农药残留种类可以覆盖1000种世界常用农药。

  “通过大数据分析4万样品500多种农药的检出和11万频次的分析,数字比较可靠,现在平均合格率在97%左右。”庞国芳也指出了相关问题,我国食品安全MRL标准数量比较少;农药残留安全标准水平低;残留农药品种多、污染面广;高剧毒和禁用农药检出率还是比较高。

  至于如何治理,庞国芳提出了五方面措施。农药残留监控技术急需更新换代,实现弯道超车,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拳治理高剧毒和禁用农药;加强研制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和每日允许摄入标准,而且要和世界先进国家对标;创立国家级农药残留监控研究实验室和国家农药残留基础大数据库,加强农药毒理学基础研究;把各类产品农药残留报告纳入到各级政府的购买计划中。“加大对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污染的治理力度,刻不容缓!”庞国芳强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