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妈妈班组”实行弹性工作制一举两得

2018年07月16日 09:53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近日,记者在位于江苏省建湖县的盐城佳日时装有限公司中检班看到,下午3时30分,离正常下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超过一半工人就下班了,只剩下10名工人在岗。记者询问得知,中检班也叫“妈妈班组”,排班作息时间参照子女上学时间。据班组长顾中平介绍,公司专门设立了“妈妈班组”,对部分家务和工作有冲突的女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让她们自主管理、灵活上班。(7月15日《工人日报》)

  企业对于员工的上下班时间都是有限制的,上班时间到了人未到算作迟到,下班时间未到人要走算旷工了,现在的企业上下班时间基本上与孩子的上学放学时间有冲突,这让许多女员工挺为难的。孩子没有人接送怎么办,只能忍痛离职,毕竟孩子最重要,但熟练工离职,对于企业来说,损失很大,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设立“妈妈班组”实行弹性工作制,可谓是一举两得,值得一试。

  女员工要带孩子,这是家庭的需要,虽然家庭的事情对于企业来说,不是关注的重点,企业给了员工工资,就要让其保证上班时间在企业,但女员工的家庭情况却是不容忽视的。企业要留住女员工,就要有人性化措施,要体谅到女员工的困难,要切实解决她们的生活困难。事实上,企业无视女员工的困难,女员工只能离职,对于企业来说,面临的可能就是减产甚至要关门了。这边好的女员工走了,那边招来的新员工面临不熟练,培训成本大等问题。企业为女员工带孩子量身打造,让其上下班时间跟着孩子走。这样就解除了女员工带孩子的困难。这样既可以留住女员工,又帮助她们解决了带孩子的困难,可谓一举两得。企业留住了女员工,也赢得了她们的信任,也就与企业更贴心了。当孩子长大之后,也就更安心工作了。

  “早上7点半,正好送孩子上学了,可以正常上班;10点半或者11点,接小孩的先走;下午,正常12点半上班,她们可以稍晚,下班时间不统一,孩子读小学的走得早一点,晚上不必加班。”这种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当然会赢得员工的心。弹性用工方式益处很明显。既维护了员工权益,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对家庭和睦和社会管理都有积极效应。

  其实,企业关爱员工,不仅仅是设立“妈妈班组”实行弹性工作制,比如现在暑假了,孩子在家没有人带怎么办,企业可以请一些幼儿园老师,请一些社会志愿者,在企业开设“暑假班”,帮助管理孩子,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同样是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企业真心实意帮助员工解决生活的困难,员工对企业只会更贴心,企业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