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更好建设长三角城市群可从六方面发力

2018年07月12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级城市群有着特定的含义,它指的是以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由至少3个以上大城市为构成单元,具有高度同城化和一体化的城市群体。目前,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有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伦城市群和欧洲西北部城市群。目前,我国的长三角城市群正致力于成为第六大世界级城市群。

  从我国的发展格局来看,长三角城市群可谓是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群之一。在已有基础上,要实现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构建第六大世界级城市群,可从以下六个方面发力:

  在认知层面上,编织一体化发展“同心圆”。各地应跳出一城一地的狭隘发展视野,实现整体协同、有机分工、合作发展。

  在基础设施上,铸就互联互通网络“共同体”。要从“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战略愿景出发,重点突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瓶颈。

  在产业布局上,打造协同合作共赢“生态链”。研究显示,国际上的都市圈、城市群在产业分布上一般呈圈层状有机组合。长三角应当对产业布局进行精细化梳理,并定期发布产业发展引导性研究报告,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形成强大的产业生态圈、价值链。

  在创新网络上,激发要素集聚的“活力源”。在国内,长三角地区的科教人才资源相对集中,但与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依然存在明显的差距。这一问题应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得到关注和重视。

  在为民举措上,甘当暖心周到的“好公仆”。长三角要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克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制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提升竞争实力上,形成协调高效的操作“新机体”。要降低一体化发展的运作成本,注重规划或立法的刚性引领,发挥市场机制,提升城市群一体化效率,加快形成区域一体化发展立体网状结构和可高效操作的协调机制。(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何建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