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奇葩证明”须打破信息孤岛

2018年07月02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网民表示,清理证明乃便民利民之举,是转变政府职能和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网民“温健”表示,清理证明可以为群众办事增加便利,大刀阔斧地砍掉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是提升群众福利的又一重大举措,为这样的政策叫好。

  有网民称,各种证明之所以存在,一方面缘于政府手上的审批事项依然较多,另一方面则与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有关。

  网民“文彬”称,生活中,有的证明是必需的,有的证明是可有可无的。开一个证明,要跑路、讲程序、多环节、花时间,不仅让群众疲于奔波,降低办事效率,也给基层组织增加了负担,浪费人、财、物。无疑,破解上述问题最重要的突破口是政府的职能转变和作风转变。

  网民“进武”说:“说到底,‘减证便民’的过程就是优化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过程。做好‘减证便民’工作,政府职能部门要转变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相关人员心里要时刻想着百姓,不忘初心,牢牢铸就为民服务的意识,敬畏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尽职尽责,真情善待市民,真心贴近市民,真诚服务市民。”

  还有网民表示,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下级机关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的行为,及时纠正查处。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