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理当“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2018年06月27日 10:55   来源:东方网   缪迅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事实上,我们的大学经过20年来的外延扩张、规模扩大以及扩招后,如今应该说都已经不同程度地或自觉而主动、或被动地进入了抓“内涵建设”的战略转变新阶段。而其中的重中之重之一是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尖锐指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至少要让我们的大学在新时代新起点上,重新审视以往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并好好思考和研究,如何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从而使本科办学目标、教材教法、教学质量工程等等来一个有深度、能见真效果的变革。高教改革的主体责任在大学。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主体责任当然也在大学。当下的大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改革涉及人才培养全过程,理应首先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指向、新诉求。不改革旧的培养模式,不变革旧的、不合时宜的教材教法,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恐怕只能又是一句空话。培养有真学问、真本领的本科生也难见大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不少大学都将人才培养的指标定在了一个“很华丽”“很高端”的目标上,诸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世界情怀、创新能力强的高端国际化人才”的大旗比比皆是。至于如何兑现,如何真正让本科生学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则难见详细而令人信服的规划。所以,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可以说是敦促大学的人才培养切实走上务实之路、希望之途的透彻之言。

  建议所有的大学都能对此问题有所思索,有所呼应,有所行动,更因此而下决心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相信只要怀有让本科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真切愿望,并真正将之确立为大学办学的主要方向与目标之一,那么,越来越多的本科生毕业之日,就是真正成为有“真学问、真本领”的人才之时。这样的大学,应该就能成为让国家放心、人民舒心、社会满意和大学生称心的大学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