妨碍救援行动,自作就该自受

2018年06月27日 06:45   来源:红网   李忠卿

  近日,甘肃庆阳一19岁女生李某奕跳楼自杀事件引发关注。25日晚10时许,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召开“西峰6?20女孩跳楼死亡事件”媒体通气会,警方介绍称,已有两名围观群众因妨碍救援被行政拘留,4月24日又确定6名,事件正进一步调查中。(6月26日《新京报》)

  甘肃庆阳19岁女生跳楼自杀了,迅即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都在为女生的轻生而倍感心痛与惋惜,更多的人则把矛头指向现场的围观者。据报道,女孩下午三点多钟就坐在了高楼边缘,直到七点多钟跳下,期间徘徊在生死边缘的女孩,其心理必然承受了巨大的痛苦。

  作为在场的围观群众,本应对生命保持一颗敬畏与珍视之心,即便你不去劝阻,也应保持沉默,可惜,部分冷血一般的看客,把这惊险、揪心的一幕当做观赏剧,现场起哄、怂恿女生赶快跳楼,更有极少数的人索性用手机现场直播,唯恐天下人不知道,意图通过“快播”提高微博的点击率。

  毫无疑问,围观群众对现场救援起到了相反的作用,至少对女孩的自杀起到了“催化”作用,因为此时的女孩已经骑虎难下,即使有回心转意的想法,也被“激将”的不能自控。虽然最终未必就能救下意欲轻生的女孩,但是这种反道德的行为,严重毒化了社会风气,如果任其蔓延,今天你是看客,难保明天你不是受害者。

  甘肃警方为此启动问责机制,我以为顺应了民意,我不知道围观起哄的群众被拘,甘肃是不是首例,我只知道充当看客也是需要付出成本代价的,自杀现场不是冷血者的法外之地,所谓不作死就不会死,谁妨碍救援就必须接受道德审判,接受法律制裁。

  从这个意义上说,甘肃已有2人被拘,又有6人即将被处罚,实属咎由自取,自作自受,一点也不值得同情,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唤醒某些麻木不仁的看客,毕竟做人是有底线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