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良方”

2018年06月25日 11:49   来源:央视网   

  6月21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命运应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由各国共同分享。

  习近平主席以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和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就应对全球面临的问题和严峻挑战开出了“中国良方”,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全球经济出现了稳定向好态势,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另一方面,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经济治理滞后、发展失衡等矛盾依然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特别是近年来,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沉渣泛起,多边主义面临挑战,世界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性突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世界走到了一个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前进还是后退的十字路口。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正确价值观引领下,中国把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外交的总体方向和目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良方”、注入了强大“中国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也是实践者、贡献者和先行者,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进入了深度磨合期,中国遇到的挑战将更加严峻、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进一步处理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开放应该永不停歇、追求质量,合作应该团结互助、共迎挑战,共赢应该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国际社会是一个地球村,不应搞零和博弈。”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进程中,企业家们大有可为。首先,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和举措,鼓励跨国公司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达到互利共赢,取得更为务实成果;其次,推进创新智造契机,中国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再次,绿色发展契机,中国将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各种措施,从理念到行动,保护地球家园;第四,全球治理契机,国际社会应携手共商、共建、共享,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之路,不要走封闭僵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回头路。人类是一个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我们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也欢迎国内外企业家与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着眼增进人类福祉,不仅帮人们廓清了认识,提供了应对挑战、谋求发展的“良方”,还为凝聚共识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秉承这一思想,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