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真的不适合踢足球?看冰岛队的全方位示范

2018年06月21日 10:43   来源:中国网   张田勘

  6月16日晚,冰岛队1比1逼平上一届世界杯亚军强大的阿根廷队。一个人口仅有30万的岛国实际上是在为14亿人的泱泱大国作示范,足球该怎么踢!

  冰岛的示范几乎是全方位的,中国人的总结也是全方位的,例如,人口、人种、足球环境、观战者等,不一而足。关于足球人口的段子,就可以在全方位教育中国足球的同时,羞辱中国的足球。

  33万人的冰岛除去老弱妇孺外,只有23人在踢足球;14亿人的中国,除了老弱妇孺,再怎么也得有230万人可以踢足球吧?可是,只有10.3万平方千米的冰岛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每25人拥有一个足球场;有963万平方千米的中国,只有约1万多个足球场,平均约14万人拥有一个足球场。

  所以,不是中国人不想踢足球,而是没条件踢。当然,没条件踢足球也反映在所谓的人种差异上。央视的解说是,在中国随便找一个区域圈出30万人来,他们的平均身体素质,都比不过冰岛人!

  顺理成章,结论就是,中国人不适合踢足球!

  这些理由都是重要理由,但未必是根本理由。如果说人高马大、身强力壮是踢足球的必要条件,但人家西班牙队也并非人高马大,但照样是世界一流球队。反过来,尽管冰岛队人高马大,事实上冰岛却是一个非常不适合玩足球的国家,一年中有7个月都是冰天雪地,但冰岛人玩足球同样达到了巅峰境界。

  因此,中国人并非不适合踢足球,而是因为其他原因造成今天的中国男足朽木之不可雕,根本的原因是,对足球的热爱不够和踢足球的球商不高,并且都可以归结为球商较低。

  对足球的热爱当然要有兴趣,这份兴趣又来自于足球给予的快乐、健康和成就感。不过,从小到大,中国男孩并没有从足球中获得多少快乐,相反倒是怕踢足球伤害了自己、毁掉健康,尤其是只有一个孩子的现实状况下,没有多少家庭会鼓励孩子踢足球。要想改变踢足球的人口比例,恐怕得等到二孩的普及。这个时间,再早大概也得20年左右。

  如果说一直以来这些届的中国男人踢足球就是不行,要等到下几届中国男人才行的话,球商就是决定因素。所谓球商就是踢足球的智慧,不仅是足球,也是所有体育运动的核心和灵魂,对于足球而言,更重要的是要有协同作战的智慧。

  冰岛足球为中国人上的最重要一课是,集体意志和协同作战。你踢你的,我踢我的,尽管有人认为冰岛人踢得不好看,但是坚定的意志和一以贯之的踢法让他们逼平了阿根廷队。知道自己技术不如对手,冰岛的做法是坚定防守、专注防守,一有机会就快速反击。

  在大部分时间,冰岛队队员大部分都集中在禁区,例如,在第69分钟,冰岛有9名球员和1名门将回宿在禁区里防守,在87分钟,冰岛所有11名球员都在收拢在禁区里防守,形成了一个水泼不进,风刮不透的铁桶。而且,冰岛人会采用最简单最能解决问题的做法,遇到危急,一脚踢球出界,不与对手过多纠缠。

  全队上下齐心协力,一致贯彻同样的战术,使得冰岛队成为了一个令人敬畏的球队。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最怕的不是有1万种踢(打)法的球队,而是对一种踢法踢(打)了一万次的球队。这个原理或许可以推广到各行各业,对一种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做到最好和极致,胜过掌握多种技术。

  不过,足球的球商还在于现代足球理念,也就是用脑子踢足球,以智慧创战绩!

  现代认知心理学的研究为人们用脑子踢足球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当然对其他体育项目也一样,但对于足球这种大规模的合作运动更是如此。

  足球踢得好需要两种重要的认知,一是预期判断能力,二是视觉搜索能力,这两者毫无例外都属于智商的范畴,也可以统称为阅读比赛理解比赛和驾驭比赛的能力。优秀足球运动员在观察、预期判断和决策能力上都要优于普通球员。也就是说,优秀球员驾驭比赛的能力优于一般球员。

  以视觉搜索能力而言,这是优秀足球运动员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运用视频模拟技术和眼动追踪技术来研究球员在比赛中的视觉注意力分配,结果显示,优秀球员很少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而是把视觉大部分地投入到全场和全局。这对于前锋或中场球员来说,能有效观察到对方的后卫在何处失位和出现空挡,以便于进攻突破或传球助攻;对于防守队员来说,不会把眼睛只盯着带球队员,而是观察带球队员的突破方向或传球企图,找到最佳位置进行拦截和抢断。

  显然,冰岛队尽管技术或许不如阿根廷队,但其球商不输于甚至高于阿根廷队,才会依靠球商逼平阿根廷队。

  智慧的基础是脑容量,平均而言,中国人(黄种人)的脑容量为1365毫升。如果能把更多的智慧体现在足球上,提升球商,中国人显然是最适合踢足球的。当然,如果配之以其他条件,也许国人等待中国队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要不了20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