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华:多维度认识现代产业体系

2018年06月21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的话】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配套不断完善、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了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可以从结构、质量、协同等三个维度来认识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优化人才供给、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金融制度、激发市场活力等,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扎根我国发展实践、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重大理论创新。

  现代产业体系既有先进性的一般要求,同时也表现出国家、地区之间的差异以及随时间动态演进的特征。所谓先进性,是指无论是纵向时间维度的比较还是横向国别、地区维度的比较,产业体系都应该是高水平的。所谓差异性,是指由于各个国家、地区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体制、发展路径、国际环境等方面的差异,现代产业体系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各个国家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自己的特征,后发国家并不必然遵循发达国家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所谓动态性,是指现代产业体系会随着经济发展、技术演进而不断调整,特别是会随着技术前沿的推进而不断迈向更高的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可以从结构、质量、协同三个维度来认识现代产业体系。

  从结构维度认识现代产业体系

  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对于特定资源禀赋的国家而言,在经济发展的特定阶段,产业体系具有其内在的合理结构。

  从产业结构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三次产业结构之间、三次产业结构内部、细分产业内部以及同一产业上下游之间在产业规模、产品结构等方面要存在合理的比例关系。目前我国正处于三次产业结构转变的阶段,第三产业比重的提高符合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更要认识到,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让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不断汇聚过来,实现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从组织结构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不同规模、形态、所有制的企业之间的比例关系呈现比较合理和良性的状态。一般来说,大企业在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领导产品和服务的架构设计,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同时大企业知识的溢出、人员的流动以及创业创新等能够孵化出大量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和配套服务,灵活性更高、创新更活跃,亦是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成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从区域结构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既要求某一产业或产业链不同环节根据其资源投入特点进行空间布局,又要求某一区域内的产业符合该区域的主体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特点;既要求区域间按照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分工合作格局,又要求缩小城乡区域经济发展差距。需要注意的是,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在区域范围内要推动同类产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发挥集聚效应;在全国范围内则要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协同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从质量维度认识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内容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是由各类企业、各类产业组合构成的简单集合,而是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我们在技术水平、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绿色发展等方面做到全面提升,从而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技术水平上,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创新能力要世界领先,在研发投入强度、科技论文发表量、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专利转让收入以及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等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不仅具有强大的模仿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而且具有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在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话语权,是国际产业技术标准和规则的主要制定者,创新和科技进步而不是要素的投入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在生产效率上,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通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技术水平、优化工艺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改进企业管理等方式,达到产品质量高、投入—产出效率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均居于世界前列。

  在经济效益上,现代产业体系意味着通过提高技术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加快资金流转、提升品牌价值等方式,实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显著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目前,我国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高附加价值和经济效益,从而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绿色发展上,现代产业体系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产业的能耗、污染、水耗以及各种污染物、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发展理念的进步和技术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对绿色发展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不断利用各种先进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能源转型,促进消耗与排放指标持续下降,从而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协同维度认识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意味着现代产业体系不仅具有结构和质量维度的要求,协同维度亦十分重要。现代产业体系是包含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在内的有机整体,四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一方面,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使科技创新能够在产业化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特别是初创企业的发展需要现代金融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方式给予资金支持,而现代金融的发展也需要实体经济为它源源不断地造血,并依赖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产品、装备、服务等手段不断创新业务和商业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此外,还需要认识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都需要人力资源的有力支撑。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使产业与人力资源高度协同,既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又要使产业规模、水平和结构与人力资源状况相适应,实现更充分的就业。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世界科技创新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加速重构全球产业版图,国际环境也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发展环境趋紧等不利因素,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尤显紧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在于增强创新能力、提升技术水平,这就需要瞄准我国产业短板和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化人才供给、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金融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政产学研用合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李晓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