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优秀生参加毕业典礼 此等歧视凸显大学教育功利

2018年06月20日 11:25   来源:东方网   王甄言

  @央广之声6月19日消息,“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天佑会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现场听到校长的讲话,而剩下的人需要坐在教室里观看毕业典礼的直播,父母甚至需要坐在另一间教室观看直播。”近日,学生泪写:对不起,我不是那10%。引发关注。19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调整方案”。(6月19日国际在线)

  把大学毕业生分为“优秀生”与“非优秀生”,是高校日常管理的通行做法,见惯不怪。但是,把这种逻辑和理念延续到毕业典礼上,赤裸裸的歧视“非优秀生”,无疑是一种莫大伤害。事实上,这只是一种教育手段,是阶段性管理措施,不是终生评价大学生的价值标尺。

  每个大学生包括“非优秀生”都是独特的个体,是不可复制的。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本身应该具有包容精神,即看到每个大学生的优点,包容“非优秀生”暂时的不足和缺点,此乃大学精神,也是大学之大。也许“非优秀生”他日改正,变成另外一个人,让母校收获意外的惊喜,不是没有可能。

  把大学生划分为“优秀生”与“非优秀生”,只是管理手段,是按照现有的标尺进行评价,是对现阶段的学生学习情况和其他方的“小结”,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未来。虽然“优秀生”荣誉称号的确可以成为就业的“敲门砖”,就业时或许更受欢迎。

  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说,“优秀生”荣誉或许会成为一种精神负担。而“非优秀生”通过后天努力,干出一番骄人的成绩,不是没有可能。所以,不能直接把二者与大学生未来的前途直接划等号,对“非优秀生”另眼相看,公开搞歧视。

  从公平教育角度而言,大学对待自己的学生,应该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然而,有的高校召开毕业典礼,只请一部分学生,放弃另大部分学生,偏离了公平教育轨道,人为制造歧视舆论。尽管方案已经调整,但是,信息已经传播出去,伤害已经造成,短期里无法挽回,而修复伤害需要时间。

  高校为大学毕业生召开一次盛大的毕业典礼,是大学的“最后一课”,是为大学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的机会,高校不应该草率,更不能图简单省事、搞歧视,只邀请10%的“优秀毕业生”参加,“非优秀生”则在教室观看直播,某高校的做法令人侧目。

  这到底是低级错误,还是有的人内心深处的歧视概念已经固化,不经意就暴露了,不难分辨。当歧视态度成为一种习惯,就不会觉得不正常,这是一种悲剧。但是,公众的价值观还没有颠倒错乱,所以,此时不论高校怎么掩饰都无法藏住已经暴露的“狐狸尾巴”。因而,面对这么严重的错误,高校不应只是要调整方案,还要公开道歉,以示诚意。

  高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公平对待每个大学生,诚挚引导每个大学生健康成长,是分辨高校价值判断的分水岭和测试人才培养理念的试纸剂,是大学精神的直接或间接体现。这些都清楚地体现在平时和细节上,但是,有多少高校做到了,还有多少高校仍在推行功利教育观和丑陋的价值观,值得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