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看我国经济良好前景

2018年06月19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该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发展质量——

  一看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二看结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继续显现。

  三看内需提质,居民消费扩容升级。

  四看创新驱动,创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五看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取得成效。

  六看改革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

  七看对外开放,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水平。

  八看人民生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九看信心预期,市场信心较强,社会预期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动能转换有新进展,质量效益有新提升,改革开放有新亮点,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端。

  一看经济发展:三次产业平稳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提高。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三、四季度持平,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夏粮丰收在望,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2017年提高0.3个百分点,实物量指标增长较快。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5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保持8.1%的较快增速。经济效益继续改善。企业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5%,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8.4%。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2.2%,其中税收增长15.8%,占比由去年同期的85.9%提高到88.6%。

  二看结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破”“立”“降”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9.3%,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85.8%,工业机器人增长33.7%。国务院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预计全年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1万亿元。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四大板块发展、三大战略实施良性互动,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东部地区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中部地区工业投资增速继续快于整体,西部地区开放力度加大,东北地区经济延续回暖态势。“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实施,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压倒性位置。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绝大部分城市放宽落户门槛,有的特大城市取消积分落户限制,新型城镇化红利正越来越多地惠及城乡居民。

  三看内需提质:内需结构持续改善,居民消费扩容升级。消费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旅游、文化等服务消费持续较旺。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文化、旅游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快速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长8.1%,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企稳回升,前5个月增长5.2%,增幅连续2个月回升,其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9.7%和8.2%。

  四看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创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础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一批尖端基础技术加快研发。科技创新机制继续健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印发实施。

  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深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力度加大。创业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向纵深推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加快建设。据研究机构统计,截至今年3月,我国共有62家独角兽企业,占全球237家独角兽企业的26.2%,排名世界第二。

  五看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取得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初显。资产管理业务、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逐步规范,房地产调控成效继续巩固。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加快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胜利召开,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实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一季度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9.7%,水、土壤污染防治步伐加快。

  六看改革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实施,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等改革不断推进,一季度日均新设企业1.47万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产权保护力度加大。推动涉产权案件启动再审程序,产权领域司法保障不断加强。张文中、顾雏军案件重审,得到市场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财税金融改革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取得新进展。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健全,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0.3%。

  七看对外开放:全面对外开放主动提速,外向型经济发展再上水平。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前5个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货物进出口额增长8.8%,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5%和12.6%。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出台降低汽车、消费品进口关税的政策。开放的范围和层次进一步扩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新的重大开放举措。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张,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前5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6%,对外投资增长38.5%。

  八看人民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8%。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5个月上涨2%。失业率稳中有降,5月份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教育新增投入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进一步提高,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住房保障工作继续加强。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实施。提前下达资金支持2018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继续支持农村危房改造。

  九看信心预期:市场信心较强,社会预期向好。国际市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将我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1个、0.2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维持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预测不变。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外资企业信心。5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增幅提高至11.7%,为2017年12月以来最高增幅。社会预期总体向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已连续22个月位于50%以上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连续9个月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9,比上月回升0.6个点。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从国际看,虽然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加大,但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仍有望延续,对外经贸合作仍有拓展空间。从国内看,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不断提升供给体系质量,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将释放新的发展潜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将补短板强弱项。我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促进经济行稳致远。(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