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锋:宏观经济呈现企稳向好走势

2018年06月19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者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6.8%的增长速度,延续了2017年的企稳向好势头,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今年我国经济能否保持这种向好态势?如何看待近年来我国改进宏观调控的思路与手段?下一步经济运行还面临哪些挑战?对此,特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卢锋作出相关解读,敬请读者关注。

  2016年,我国内需较快增长推动了宏观经济止跌企稳,并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明显贡献。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从上一年的3.2%上升到3.8%,达到2011年以来最高增速。在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环境下,2017年我国经济增速出现2010年以来第一次显著回升,实际GDP增速由2016年的6.7%提升到2017年的6.9%。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6.8%较快增速,消费物价和工业物价指数分别维持在2.1%和3.1%比较平稳水平,宏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良好走势。

  我国经济近来呈现企稳向好形势得益于多方面因素。首先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较快增长,2012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消费平均实际增速约为8.0%上下,小幅高于同期GDP实际年均增速。同期,零售实际增速约为10%,比GDP实际平均增速高出近3个百分点。2017年,消费占总需求比例有所回落,未来消费相对贡献作用变动需要关注。不过,总起来看,消费稳健增长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增加值增速经过多年下行调整后,出现止跌企稳与温和回升走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从2016年上半年低谷的5%上下回升到近来的10%上下,包括投资品价格指数变化的投资实际增速从一度为负值回升到最近的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速从早先两位数逐步回落到2015年底和2016年初不到6%,近两年逐步回升到6%和7%之间。在重工业及相关部门中,发电、煤炭、货运量近年企稳回升。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显示增长动能结构积极变化。比如,近两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20%至30%上下的高速增长,集成电路产量增速在20%上下,工业机器人利用爆发期产量增速达到40%至50%上下。

  再次是外贸出口经过2015年后近两年罕见下行调整后,随着外部环境改善从去年开始较快回升。今年2月份出口规模2409亿美元,超过2015年2月份历史最高值2355亿美元。2016年工业利润由负转正比上年增长8.5%,2017年增长21%,是2012年以来最高一年。

  近期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走势,显示出了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条件和面对深度调整冲击的增长韧性。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增长内在潜力有序释放仍受到体制机制不完善因素制约,国际经贸与金融环境存在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巩固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走势并推动形成内生增长新局面仍面临不少困难。在肯定宏观经济积极向好的同时,也需充分关注稳中酿变因素,并防范可能出现稳中生变的局面。(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卢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