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节日的韵味洒满华夏大地

2018年06月15日 10:26   来源:南方网   张湘君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就是中国的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等,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值盛夏,端午佳节马上就要来临了,大家不仅可以享受美味的粽子,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举行或观赏赛龙舟活动,想想都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可是纵观近年来的传统节日现状,就连我国最重要的春节,也经常会有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甚至吐槽“过年没意思”。更有一些节日成为了单纯的“购物节”。许多小孩子、年轻人对外国节日的热衷大大高于对于传统节日的喜爱。对于外来节日不能一味的抵制,要细分析其在国内受欢迎的原因,积极借鉴,从而大力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一些国家竟然“盗取”我国的传统文化为己用。为何传统节日韵味越来越淡,而外来节日却备受欢迎呢?为何传统节日墙里开花墙外香?种种现象的背后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国人对外来文化有新鲜感,觉得过“洋节”是追求时髦;二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大多与传统文化相辅相成。随着年代的久远,很多人对于传统文化都淡忘了,引不起足够的重视;三是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很多节日都成了单纯的购物狂欢节,和传统文化一点也不沾边;四是缺少对于传统节日的宣传,以及氛围的营造,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化不能发挥其作用。

  随着人们对于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视,文化市场欣欣向荣,各方面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平时就应该多注意传统节日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多组织一些富含节日色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比如端午节可以举办歌颂屈原诗歌大赛,有条件的可以举行赛龙舟活动,还可以尝试制作不同口味的粽子等。把节日气氛营造出来了,文化的魅力自然会散发出来感染每一个人。总之,让传统节日的韵味洒满华夏大地,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