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灵:切实提升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水平

2018年06月14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随着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一轮创新创业浪潮已经形成,取得了可喜成果。但也要看到,我国创新创业发展仍存在明显短板,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化应用不充分、制度保障有待加强。对此,应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聚焦难点、精准施策,提升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效益,营造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切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推进创新创业不断向更高质量迈进,不断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

  创新创业向纵深推进

  创新效率提升 创业热情高涨 领军企业崛起

  近年来,我国在创新创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一系列政策接续出台,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机结合,系统优化了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潜能,推动创新创业浪潮向纵深推进。

  一是创新绩效显著提升。根据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继2016年成为首个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后,2017年又攀升至第22位,创新质量连续五年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突破100万件,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万件的国家。2017年,我国首次进入美国专利获得方的前五位。随着创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我国已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引领世界潮流。

  二是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在市场主体方面,有统计数据显示,5年来我国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2017年实有企业数突破3000万户,连续5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创业投资方面,创投机构投资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早期投资及创业投资披露案例涉及投资额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0.4%和54.3%。同时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不断优化,2017年共有504家中国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比上年大幅提升73.2%。在带动就业方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约有150多万名科技人员参与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近700万人,全国创业孵化载体内企业就业人数也超过了200万人。

  三是领军企业快速崛起。企业正在技术创新中担纲“主角”,2017年,华为、中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的研发投入迈进全球前百名,44家国内企业提交了百件以上PCT国际专利申请,较2016年增加了18家。科技型上市企业市值攀升,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跻身全球市值十强,其余8家皆为美国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也表现抢眼,2017年全球新增57家独角兽企业,我国上榜18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企业经营范围也从单一的互联网社交及电商领域,拓展到内容、教育、汽车服务等互联网新兴领域。

  四方面短板不容忽视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产业化应用不充分 创新基础较为薄弱 制度保障有待加强

  一是缺少突破性创新成果,高精尖领域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改变。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缺“芯”(即芯片)少“魂”(即操作系统)问题突出。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长期位居我国单一产品进口额首位,2017年,这一数额超过了2700万美元。

  二是产业化应用领域较少,产品和服务创新难以满足新的需求。比如,在发达国家,三维转换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工业设计、生产制造、精准医疗、远程教育等领域,但在我国,该技术仍主要被应用于影视、游戏等领域,总体上未实现在产业链前端的充分应用。

  三是创新创业基础较为薄弱。在人才教育方面,根据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2017年我国“高等教育入境留学生占比”指标排名仅列全球第98位,人才国际化水平偏低,尚未形成有利于高端人才流动的制度体系。在基础设施方面,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及其应用效率不高,移动数据流量资费偏高问题仍未解决,海量数据资源“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存在。

  四是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尚不完善,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特别是一些领域仍存在制度空白。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小额信贷总量在GDP中的占比”和“易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指标排名分别列第75位和第104位,投融资制度仍需完善,商事环境仍需改善。比如,在网约车、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用老办法管理新事物”的现象较为突出。

  五方面措施有待跟进

  增强创新引领 构建协同网路 明确主攻方向 完善基础设施 优化外部环境

  一是增强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在集成电路、先进计算、生物育种等关系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发展有机结合。组织实施一批创新创业“互联网+”重大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公共性平台,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二是构建创新创业协同网络。启动中央企业及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共享行动,打造支撑平台、科技孵化、创客学院、科技产业等多层次创新创业网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生产方式变革。支持大型制造业、信息通信企业构建开放式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形成大中小微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

  三是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水平。强化双创主体,持续壮大科研人员、海外归来人才、大学生、返乡农民等主体;明晰双创方向,找到近、中、短期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带来行业格局颠覆性变化的突破口,引导各方力量向孕育商业潜力的重点方向聚焦;优化双创环境,持续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活力的众创平台。

  四是完善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加快信息、健康、能源环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统一开放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基因库、能源环境研发及检验检测中心等。鼓励科技基础设施、创新载体、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社会开放创新创业平台、计算存储设施和数据资源,形成各类创新主体相互促进、线上与线下互动的发展局面。

  五是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科技金融、军民融合、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等关键领域,大力破除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出台一批标志性重大改革举措。在商事制度、审批制度、行业监管等领域出台一批更有力的措施,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资产管理、监管体系、问责机制等配套改革。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 邱 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