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青春 创未来”——为梦想喝彩!

2018年06月06日 16:11   来源:未来网   丁君朋

  6月3日下午,2018年“创青春”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江西南昌闭幕。此次“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共青团江西省委联合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承办。

  创青春,创未来,矢志不渝跟党走。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5月31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互联网+”入选十大新词和十个流行语。一时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当前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路怎么走,关键在于顶层思想如何设计。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发展,深切关怀青年成长点滴,多次举行创新创业类大赛,用实际行动来号召广大青年努力创新,艰苦奋斗。2015年,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体系,推动大学生勇于创新创业,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创青春”大赛便是植根于党,充分践行党的意见的实际体现。自2014年举办以来,“创青春”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创新办赛机制,紧扣社会生活,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不断凸显,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无穷智慧和奋斗精神。创青春,创未来,必须矢志不渝跟党走。只有深入理解党的指导思想和指导意见才能让创新创业之路不至于走弯,走错,广大青年才能有可为并有所为。

  创青春,创未来,深入实践谋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创新创业不可空喊口号。在本届“创青春”江西赛区决赛中,可以看到概念化的作品越来越少,趋于实际应用化的作品越来越多,这充分说明,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并没有停留在停留于表面,而是在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其主观能动性。

  唯有实践可以探得真知,取得成功。“纸上谈兵”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未来是靠一步一步坚实的脚步走出来的,梦想是靠一滴一滴无畏的汗水积出来的。创青春,创未来,必须深入实践谋发展,才能最终取得成功与辉煌。

  创青春,创未来,青年精神立标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始终是奋斗路上的生力军,始终是发展途中的强大力量。青年之进退决定社会之进退,青年之强弱决定国家之强弱。未来需靠青年来创造,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必须充分展现其青春力量,放下身段,挥洒汗水,以艰苦奋斗之精神为梦想立标杆。

  可以看到,在本次“创青春”江西省决赛中,没有一个作品是靠随意想象得来的,是靠肆意拼凑而成的。每一个作品都凝聚了一个青年团队的奋斗汗水,都展现了一个青年团队的创新力量。这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并非仅存在青年,而是在青年群体中最易发挥到极致。这种精神叫做“奋斗精神”。在“奋斗精神”的涵义中,没有失败,没有退缩,唯有奋发,唯有前行。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董事长黄玉林在“创青春”江西省决赛闭幕时提到:“创业,需培养一种内化于灵魂,融流于血液的精神特质,方有热情,方敢挑战,方能执着;创业,须以社会责任为第一担当,与共赢共享为基本追求,方能包容他人,也终被他人包容和肯定;创业,无论是有形的财富积累,还是无形的精神追求,都要切实尊循、贯彻“科学发展”的思想,妥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方能常拥财富,长享怡然与幸福。”

  创青春,创未来,我们理应为青年加油,为梦想喝彩。创新创业,在为经济助力的同时,其实更为“奋斗精神”注入了新内涵,让广大青年成长焕发了新光彩。成长路上,每一滴汗水都值得回忆,每一份感动都值得铭记,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这是对青年最好的鼓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