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知识产权强国目标不断迈进

2018年06月06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6月5日,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10周年。

  10年前的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10年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正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高度评价,中国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典范。

  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有利于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提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目标,部署推进《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在今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重大关系,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将其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明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方向,再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为我们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了遵循。

  今天,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并有望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最大来源国。近年来,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我国在信息通信、航空航天、高铁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还要清醒地看到,与国外相比,我国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仍存在差距,尤其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中,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29个技术领域的数量少于国外。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变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一如既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关键是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从不断加强向全面从严转变,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加快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方面,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全面保护,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使法律威慑作用发挥出来;要积极有序推进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工作,持续改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对外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国际和区域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及基础设施建设与利用的交流合作,反对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一个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

  广东始终重视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作。10年来,通过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等系列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广东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支撑体系;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使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营效益不断提高;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行政执法工作,使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工作格局逐渐形成,实现了由知识产权大省向知识产权强省跨越的良好开局,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重点,以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为基础,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火种。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