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该是最好欺负的群体

2018年06月05日 07:55   来源:红网   魏猛

  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河南省西平县一位小学老师被家长要求登门道歉,并威胁要告到县教体局。(6月3日大河网)

  看来,这位老师闯下大祸了!

  不知道这些自尊受到伤害的家长有多少,更不知道伤害有多深,真如一些家长在微信群里所言,“当事学生受到伤害,有自残的可能”,这位老师罪莫大焉!他感到“深深的恐惧”简直是罪有应得。

  要老师道歉,甚至把老师告到他们的顶头上司那里去,西平县的这些家长可谓前有古人,也必将后有来者,就在前不久,有一位家长因为要求自己孩子的家长必须公开道歉而火遍网络,这个孩子的父亲叫严春风,是四川某市的市委副书记。威胁老师的是孩子的母亲李某,她先是要求陈姓教师对学生公开道歉,并说:“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女儿说这话什么意思!”之后又声称,学校处理结果已出:开除陈老师。当然,“该校没有老师被开除”,严书记却因此事凉了。该老师逃过一劫不是因为“师道尊严”,而是因为严书记树大招风。

  在四川严书记落马之后,六安市部分学校教师因待遇发放问题,集体“上街”维权,教师受到暴力对待的照片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管警方甩出的“黑锅”想传达什么意思,这一次以政府为维权对象的集体行动毫无疑问地以教师的完败收场。至于家长全武行收拾老师早已在媒体上屡见不鲜。

  俨然,教师就是最好欺负的群体。难怪社会上有“家中有口粮,不做孩子王”的说法,当教师的风险太高了。

  我们不能否认,西平县这位教师的做法有些瑕疵,一些差生的家长也可能会面子挂不住,但是若家长认为这会造成孩子自残,并威胁把教师告到教文体局,这推理似乎太牵强了。

  这几起事件中,教师都是以“弱势群体”的形象存在的。我们不否认,在教师群体中也有一些“毁人不倦”的个例,但是,多数情况下,基层中小学教师收入低,不受人尊重,面对“熊孩子”和“熊家长”只能委曲求全,却是不争的事实。

  老师该不该处罚学生,以及应该怎样管理学生,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家长就安排老师,“孩子交给你了,不听话打板子”。没听说老师把孩子打坏的事情,更没听说因为孩子受到处罚,家长要老师道歉的先例。体罚学生自然不能提倡,但是,不受管教的“熊孩子”是不是为未来埋下了隐忧呢?

  家长爱护孩子无可厚非,但是,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更是社会和家长的事情。一个个家长构成了社会,家长对教师的态度也就构成了社会对教师态度的基本轮廓。应该看到,每一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个“熊家长”,今天看到自己的家长怒怼老师,明天,他自己都能有样学样,怒怼老师。家长以“完胜”教师为荣,社会就会把教师当成孩子的保姆,呼来喝去,整个社会就难以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在对待教师的问题上和稀泥,或者在教师待遇问题上缺斤短两,教师作为弱势群体的形象恶性循环,必将进一步挤压教师群体的从业积极性。一个教师怠惰,可能毁掉几个或者几十个学生,整个教师群体的怠惰,则可能毁掉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样,教师、家长、孩子乃至整个社会不会有一个赢家。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一个没有师道尊严的社会必将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社会。可以说,一个国家对待教师的态度就是对待知识的态度,把教师当作最好欺负的群体,即便是实现了物质的极大丰富,精神的塌陷也必将把民族带入沉沦的深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