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热门专业,不妨放平心态

2018年06月01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夏凡

  再过几天,首批“00后”就将迎来高考。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今年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信息安全等成为“爆款”。

  “爆款”是近几年才有的词汇,过去我们经常使用的词是“热门”。所谓热门专业,就是相对而言受关注程度更高、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并且一般具有就业前景好、平均薪酬相对诱人等特点。那么,对于大数据、机器人等热门专业应该怎么看?

  一方面,“热”得有理。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以人工智能而言,相关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而人才缺口巨大已成为产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高校积极设置相关专业、培育专门人才,这既是顺应潮流、回应社会需要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的责任担当。对考生来说,也应当积极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选择热门专业学习、耕耘,值得鼓励。

  不过另一方面,也仍需冷静。新事物意味着还不成熟,还在成长。仍以人工智能学习为例,近年来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已成为高校中的一股热潮,仅今年5月就有四所高校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的揭牌仪式。客观来说,人工智能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仍处于探索阶段,从课程设置、教学规划到师资力量,从实现跨学科合作到更好对接市场需求,都还有不少难题有待解决。也就是说,新专业、“爆款”专业并不能直接与前景好、薪酬高等画等号。再者说,选择专业的标准不该是某专业热不热,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充分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在理性考虑的基础上选择一个能让自己愿意投入无限精力和热情的专业,那就是极好的。至于是不是热门专业,没那么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