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抢房,并非购房者不理性

2018年06月01日 07:36   来源:红网   盘和林

  继上上周成都出现7万人抢1000套房的惊人场面之后,就在上周,杭州某新楼盘开售当天又上演了火爆异常的抢房大战,甚至有购房者不堪摇号队伍太长,在现场直接晕倒。

  近来房地产市场异象频现,上演种种“人间喜剧”,其实并非偶然现象,而是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所隐藏已久的诸多问题,在短期内的一次集中爆发。作为一种投资品的房子,能够大大满足投资者对盈利的需求。这些年来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为房子能够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写下了强有力的注脚。要解释近期这一波买房需求的大爆发,就不得不提到“倒挂”,而这也是导致这次抢购风潮的最直接原因。

  所谓“倒挂”,就是指二手房价格超过了新房。以参与本次摇号的楼盘华夏四季为例,单价限价为26000多,而据媒体报道,距离华夏四季直线距离仅2公里的二手楼盘万科西庐单价已达52000元。显而易见,只要能中签,把房子转手一卖就是一二百万的净收益,轻轻松松空手套白狼般赚回一套房子。许多人为了增加中签率,把父母、子女能动用的指标都用上了。面对这种几乎是天上掉馅饼的事,谁还不赶紧多拿个盘去接着啊,排队算什么,晕倒又算什么?

  在过去的几年,政府已经出台了上百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政策的一个常用理由,就是要抑制投资者的非理性购房需求。可是购房者正是由于是理性的,所以才会在 “倒挂”所带来的巨大利差的引诱下,蜂拥而上抢购新房。此情此景,再去指责购房者非理性,恐怕就没有什么说服力了吧。

  而“倒挂”的存在,不仅仅会刺激市场对新房的抢购,其影响更将进一步蔓延到二手房市场。虽然这一波对新房的抢购主要是由“倒挂”带来的利差所引起的,只是一个短期的逐利行为,但是它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种恐慌的氛围,人们会以为市场又要开始疯涨,所以没有中签的购房者,势必要对二手房下手。

  那么“倒挂”这种极其扭曲的现象,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限价。说起来并不神秘也不陌生,限价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最近几年在各大城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然而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当最高限价低于市场均衡价格时,就会导致商品的供不应求。在现实生活中,开发商在面对限价时,一方面会选择减少开工面积;另一方面则会降低楼盘品质。显然,这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而为了保证公平而设计出来的摇号等方法,却又恰恰成了各种寻租和套利的来源。二手房的价格反而超过了新房,这不正是限价扭曲了新房市场的一个明证吗?

  在房地产市场,关于房价有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规律: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目前出台的调控政策,主要还是集中在短期、与金融相关的领域,比如限价、限购、限贷等等,这些政策即便在短期内有用,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距离政府要建立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而人口流动的大趋势,依然是大城市净流入,小城市净流出,尽管趋势有所减缓,但方向没有变化。因此,大城市房价高企的现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存在。而大城市地方政府最近又要大力吸引人才,这将进一步强化外来人口流入城市的趋势。所以,地方政府要着眼于长期的发展趋势,制定中期的增加土地、住房供应的规划,抛弃短期的粗暴限价等政策,只有这样,或可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痼疾。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