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有效的网游防沉迷系统献礼儿童节

2018年06月01日 07:33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日前,文化部对网络游戏市场开启新一轮整治。4月24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21日,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8部门下发联合通知,要求加大对以游戏、文学、直播、视频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不设防的网络游戏,长期以来成为儿童成长的“塞壬之歌”。杭州13岁男孩毛毛因为痴迷网游和父亲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居然从四楼一跃而下;深圳11岁男孩趁父母不在家,为玩网游偷取父母银行卡和手机,并花光家中3万元积蓄;去年底,沉迷于网游的四川13岁男孩将母亲杀害……

  2017年,热门网游“王者荣耀”曾在防沉迷系统上进行升级,但转眼一年过去,网游防沉迷系统的坑洞仍然存在——人们随便在网上搜一张身份证用来登记信息就可轻松通过审核。而这,怎会难得住已经对网游上瘾的孩子?

  一个国家对儿童的态度,决定着国家的未来;一个时代对儿童的温度,决定着时代的高度。老子有言:“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孟子亦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遗憾的是,对网游沉迷问题声浪高猛的讨伐与诘问,似乎并没有换来游戏厂商的收敛。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拥有强大技术的游戏商,至今没有推出一项可以真正保护少年儿童沉溺游戏的实质性措施。

  现有的防沉迷系统,办法简便,效果堪忧。然而,在智能手机已标配前置摄像头的现实语境下,面部识别等新型审核方式,应该说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比如,一张身份证只能对应一个账号,游戏防沉迷系统进入时就跟酒店刷脸验证身份证一样,实时核对用户面部信息与登记情况的匹配程度。只要这些更加精准、有效的审核方式启动起来,又怎会让面孔稚嫩且人证不合的儿童沉迷在“王者”的厮杀里无法自拔?

  所以,保护少年儿童不沉迷于网游的实质性措施,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技术年代的“海妖服务器”日益司空见惯,而我们对众多游戏企业的骄纵似乎也审丑疲劳。那么,说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呢?说好的企业法治精神呢?尽管日前8部门下发联合通知,要求加大对以游戏等为代表的网络精神产品对少年儿童影响的监管整治力度,可遗憾的是,在更广泛意义的网络安全领域,儿童类游戏的防沉迷系统似乎仍在快意飙车。

  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这个问题既叫人悲愤,亦叫人无奈。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在《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一书中,以大量科学研究为基础,揭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网络游戏的诱饵之下,任何人都会成为瘾君子。可见,游戏的上瘾天性与孩子的自治短板,如果不能在制度与秩序的版图上寻找到平衡点,游戏利润越高,童年风险越强。

  儿童节就要到了,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是玩具、亦非美餐,而是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游戏企业不妨将更有效的网游防沉迷系统作为礼物,赠与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