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不是交通肇事后不赔偿的理由

2018年05月25日 07:04   来源:红网   王建宇

  近日,杭州一15岁的男孩边开三轮车边玩手机,撞上一辆宝马。男孩拒绝赔偿,经警方协调后,宝马车主退步,对方赔4000元。结果仍没赔全,打电话过去,对方说:你这么有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我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赔这么多。(5月24日 人民网)

  15岁的孩子还小,应该多些宽容与关爱,但作为监护人的18岁哥哥该承担责任,作出赔偿。人可以穷,但贫穷不是成为“老赖”的借口,不能抱着“我穷我有理”的心态去与受害人沟通,贫穷不能是交通肇事后不赔偿的理由。

  据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三轮车驾驶员低头玩手机没注意前方轿车,负主要责任。15岁的孩子犯了错,却说出“你这么有钱,为什么一定要让我赔?我上次撞了保时捷都没赔这么多。”等言论,其监护人18岁的哥哥更以“手头困难,拿不出钱拒绝赔偿”为由拒绝受害人的索赔要求。人可以穷,但志不能短,不能没有担当。

  以往的“仇富心理”并没有在网络上出现,更多的网友站在了受害人的一方。受害人着实做出了很大的让步,索赔从13000减到4000元,只是略施小惩。但肇事方却贪得无厌,不但不想赔偿,更是对受害人进行“道德绑架”。

  “富人”被“穷人”伤害了就该吃“哑巴亏”?因为比肇事人有钱,所以肇事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赔偿?这种言论是很可笑的,受到伤害而进行索赔是每个公民享有的权益,法律、公平不该有贫富之分。“不让你赔是情分,让你赔是本分”受害人要求肇事者赔偿是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该受到任何人以何种理由进行“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事件在社会上并不罕见,老人强迫年轻人让座,“我弱我有理”;一些人见“富豪”捐得“少了”,便叫嚷“你这么有钱,怎么才捐这么点”;借款人在债主向自己索要欠款时,说:“你咋怎么小气”。

  兄弟俩怕是被“道德绑架”迷了眼,在受害人已经退让的情况下仍紧逼不舍。若是所有的“穷人”都抱着“我穷我有理”的心理,伤害了比自己有钱的人而拒绝赔偿,那社会上岂不是要刮起一阵“妖风”,若不及时遏制,社会风气将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本该在学校读书的年纪,却出来做工养活自己以及家人,背后原因值得反思。但更该反思的确实家庭教育问题,“穷”不可怕,把贫穷当做自己的“武器”便显得尤为可怕。负责任、有担当都应该是所有年龄段的人应该拥有的品质,这与贫穷或是富有无关。一个人无论多贫穷,在犯了错之后也该敢于承担责任,依法赔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