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块钱吃顿饭觉得便宜买书就嫌贵?

2018年05月17日 11:0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物价和消费水平的上升,区区50块钱似乎真的不算什么了。如果50块钱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买一件衣服您肯定觉得很便宜,可为什么花50块钱买一本书就有那么多人嫌贵呢?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不能拿吃饭、穿衣、娱乐和读书做对比,饭少吃一顿会饿,衣少穿一件会冷,而书少读一本“没什么大不了”。真是这样吗?今天少读一本,明天少读一本,当你在人生奋斗的路途上遇到困难时,会不会懊悔莫名?

  一本书50块钱,你得到的又哪里是金钱能够衡量的?因为读书,你可能获得了人生方向的指引,这是50块钱能买来的吗?因为读书,你可能多了一项谋生的技能,这是50块钱能够买来的吗?因为读书,你可能明晰了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这是50块钱能够买来的吗?因为读书,你可能改变了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是50块钱能够买来的吗?

  我们不是鼓吹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也不是宣扬什么“读书至上论”。但你不能不承认,即便是在获取知识的渠道已经极大丰富的今天,读书仍旧是人们获取知识学习本领的最重要手段。舍得花50块钱吃饭穿衣,却不舍得花50块钱买书,这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甚至略显愚蠢。

  千万不要小看这种思潮,如果越来越多人觉得读书花50块钱不值得,您想过会带给这个社会怎样一种导向吗?当职业作者们不愿意再写书谋生,当一家家书店无奈倒闭,当“读书无用论”一次次甚嚣尘上,当很多人想读书却没有好书可读,这将是一种多么可怕的场景。

  当然,现在有些书的确不值50块钱,甚至一文不值,但这并不能掩盖众多优质书籍的价值和意义。而换个角度来说,即便有人真的囊中羞涩掏不出50块钱来买书,也完全可以去免费的公共图书馆中看个痛快,怕就怕50块钱的书价成了许多人不读书的理由和借口,那才是最最可悲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