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厚的文化底蕴 开放的城市精神

2018年05月17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近日,城中盛事不断。15日晚,“星海音乐厅20周年华彩演出季”启幕周在广州启动,由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著名指挥家萨拉斯特率170人的阵容上演“最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给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震撼体验;日前,84岁的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出版了15册、近500万字的个人文集,并向本报捐赠文集作永久珍藏;钟南山团队立足医学与大健康产业,打造出一个又一个“高精尖”项目,努力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呼吸产业创新中心。

  三件盛事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细析其中的内在逻辑,不难看出广州这座城市所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文化精神和创新的文化思维。

  从教60多年的黄天骥老先生,是岭南学者的代表,很难想象,这么大部头的作品,大部分是他花甲之年之后写就的。80多岁仍然保持着对学术与生活的无限热情,脚踏实地,潜心治学,而文化的根脉也就是岭南学人以这样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不断夯实着岭南文化的基石。这是广州文化传统的一面。

  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是世界顶尖的乐团,近年来,同样排名世界前列的柏林爱乐乐团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先后来到广州,让广州观众大饱耳福。《图兰朵》《蝴蝶夫人》《茶花女》《歌剧魅影》《阿依达》等世界名剧竞相在广州上演,让不少戏迷从全国各地打“飞的”来广州看戏。世界级、高水平的演出不断来到广州,展示着世界文化名城的魅力。这是广州文化现代的一面。

  钟南山团队通过产学研融合,打造呼吸产业创新中心,体现着创新文化对于广州产业的巨大支撑力量。开放、创新、包容,是绵延几千年的岭南文化的精神特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海洋的广阔空间,让岭南文化具有了强烈的开放性。开放性让人勇于改变和创新,也能很好地容忍“异质”的存在。岭南文化也因此而具有了兼容并蓄的基因。正是因为这样,创新在这片土地上更容易得到支持与鼓励。广州因此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也更容易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广州在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新兴领域都涌现出了杰出的企业。这是支撑广州发展的文化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建设的积极引领。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广州目前已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成为这一阶段的必然要求。广州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高端的文化产业支撑,公众也需要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供给。

  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城市精神,创新的文化思维,是广州文化自信的根源,也是广州文化发展的活力之源。统计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广州的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都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是广州又一个超过1000亿元产值的重要支柱产业。如今,走进新时代的广州要进一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多出精品,创出品牌,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丰富广州的文化内涵,让文化自信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