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积聚更大质量竞争优势

2018年05月09日 07:4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连续三个考核年度获评国务院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最高等级A级,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6家(次)获得提名奖,42家企业荣获省政府质量奖,将有30余个知名品牌组团亮相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我省权威部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随着质量强省建设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部署,全省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多项质量指标稳居全国首位,供给体系质量水平持续提升,质量强省战略取得明显成效。

  质量问题事关转型发展,事关民生民心,事关国家形象,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质量工作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质量工作是重中之重。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增强全省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基础。

  广东是经济大省、制造大省、出口大省,适应新常态下资源环境要素约束趋紧、国际国内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有效应对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向挤压”,必须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以质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2016年,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以“决定”的形式将质量强省建设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进行部署。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质量创新,加快推进高质量高层次供给体系建设,大力构建现代监管体系,全面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和全要素生产率,增加中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供给,加快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广东产品向广东品牌转变,把质量强省战略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水平,要坚持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真正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质量创新能力,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质量需求是提高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抓住“质量提升行动年”契机,突出重点领域抓好质量提升,持续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质量层次和品牌影响力,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

  质量工作涉及各行各业,质量强省战略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质量工作责任,推动构建政府主导的大质量共治格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决定》要求,将质量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国家质量工作考核办法,加快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质量强省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形成各级党委、政府心中有目标、肩上有担子、身上有压力的质量工作新局面。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质量准入改革,构建以落实首负责任为核心的责任追溯体系,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快质量监管模式、评价体系和治理方式变革,创新质量监管模式、提升质量监管效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推进质量发展的积极性,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质量强则国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质量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质量要求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加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供给,不断推动质量变革,为广东建设质量强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积聚更大质量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