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被抬三楼证明活着还要折腾多久?

2018年05月09日 07:21   来源:红网   张维

  红安一名90岁的老人,自退休后到武汉与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存在误会,55岁的女儿带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进行社保年审。因办公楼没有电梯,她和家人、朋友只好抬着轮椅上的父亲从楼梯爬上三楼。(5月7日《楚天都市报》)

  社保年审有规定,当事人到现场验明正身本来也无可厚非。可以说,只要身体在许可的情况下,没有人不主动到指定地履行年审程序。

  可现在问题是,人的身体状况也是千差万别,特别是对一些年龄大、身体差的老人来说,让他们到指定地点来履行年审程序确实很难,就像上述这位90高龄的老人,原本出门就很困难,可偏偏还让其到三楼办公室,这简直就在穷折腾人。

  俗话说:将心比心。我们每个人都有老去的时候,当我们老了,行动不便时,别人也如此这般对待你,你又做何感想呢?我们都知道,制定是死的,人却是活的。我们给老人办社保年审,最终目的不就是看老人是否健在吗?那么,只要我们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爱心,一心把为民做好事、办实事和解难事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中,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事实上,针对九旬老人被抬上三楼办社保年审引发的舆论围观后,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负责人回应称,考虑到一些退休人员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甚至有的居住在外地,为方便这些群体,该局多次下发了通知,由各单位负责采集数据信息,并加盖单位公章。媒体记者也在该单位工作群众看到“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各单位经办人统计,再由该局上门办理”之类提示,可工作人员当初接到电话问询时给出的答复却没商量余地。

  这就更加说明了,要想打通真心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相关部门还需在真改真落实上,下真功。尤其是对那些有意刁难群众,工作傲慢,衙门作风盛行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严格实行问责制,不要总是等到媒体介入、舆论关注才给予采取补救措施。

  九旬老人被抬三楼证明活着还要折腾多久?这不能不说是当前一些行政服务单位和部门所要回答的必答题。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打造服务型政府上,群众不看你怎么说,关键要看你怎么做。就像行动不便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一样,在如今信息网络迅猛发展的当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咋就那么难呢?

  由此看来,我们在服务群众上,既不是缺少日臻完备的信息化办公条件,也不是缺少规范完善的制度和要求,而是缺乏对一些部门和人员的量化和细化问责考核机制。所以,只有从源头上加大问责考核机制的力度,才促使工作人员把真心诚意为民服务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在一个个的具体行动上。唯有这样,群众办事才能心情舒畅,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