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惩治股市黑嘴

2018年05月08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 岳

  股市黑嘴被投资者深恶痛绝,而个别媒体开设的证券类节目则为股市黑嘴提供了舞台。比如,证监会日前对上海某财经频道《谈股论金》节目嘉宾主持人廖英强开出了1.29亿元的巨额罚单。该主持人利用其知名度公开荐股,并在事前操纵账户组买入相关股票,次日卖出获利。类似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近年来,监管层明显加大了对股市黑嘴的惩治力度,且有多起与股市黑嘴有关的违法违规案件受到了监管层和法律的处罚。笔者认为,惩治股市黑嘴仅靠监管层的严格执法是不够的,媒体平台管理、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首先,监管层顶格处罚给股市黑嘴强有力的震慑。天价罚款,这是近几年来监管层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之后媒体常用的一种表达方式,且这个天价屡被刷新。查处股市黑嘴就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今年年初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持续强化稽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今年3月份,证监会稽查部门就2018年稽查执法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和具体安排进行了专门研究和部署,披露了四类需要重点查办的严重违法违规案件,其中第四类就包括充当股市黑嘴,引诱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参与交易,从中牟利的案件。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排除某些股市黑嘴仍然会铤而走险,但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法规的制裁。

  其次,各媒体平台要严格管理涉及证券、期货的节目,不给股市黑嘴以可趁之机。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国资本市场新闻报道主题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证监会愿与广大新闻工作者一起,携手同行,戮力同心,讲好资本市场故事,唱响资本市场主旋律。

  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各级媒体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整饬原有的证券、期货类栏目,不合规的坚决予以关停。总之,这些栏目要成为能够让投资者及时全面完整地掌握信息、更清晰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市场、防止信息传播被扭曲的重要渠道。

  第三,投资者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防被黑嘴蒙蔽。证券、期货类投资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受各种条件制约,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完全洞悉。所以,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层制定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普通投资者如果想继续分享资本市场成长带来的红利,就需要全方位的提高自己的投资综合能力,对各类信息提高警惕,谨防受骗上当。此外,投资者若发现某些节目涉嫌违规,可以向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笔者认为,只要监管层、媒体平台、投资者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股市黑嘴存活的土壤就会大大减少,资本市场上的投资生态环境就会进一步好转。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