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手机号应该管理好“隐私风险”

2018年05月07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新办的手机号,本想拿来注册一个微博账户,没承想却用一条验证码登录上了别人的账户——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最近就遇到了这样一件怪事。原来,他购买的号码是一个“二手手机号”,原来的号主在注销号码的同时,并没有将绑定的相关业务注销,他用二手号码登上了前号主的微博。刘兴亮说:“原号主是个小姑娘,我可以随意看到她的私信等内容。现在很多App仅凭一个验证码就可以登录,那岂不是这个人的各种隐私包括钱财都会有危险?”(5月6日《北京青年报》)

  当下,谁没有手机,恐怕是很罕见的。连一些小学生都有手机。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用户数达8.87亿,中国联通用户数达2.84亿,中国电信用户数为2.50亿,总数超13亿,仅去年一年就新增9200多万用户。如果每个新增用户都需要匹配一个新的号码,那么仅新增号码就需要开发9000多万个,成本较大。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中,二手手机号就成为必然的选择,买手机号,虽然买到的是二手手机号,但服务却应该是“一手”,更是“一流”的,事实上,二手手机号的麻烦不少。

  手机号码被消费者“抛弃”了,过一段时间应进入市场“寻找”新的主人,这是很自然的事,但问题是,这个手机号码的“前世”问题却会转移到“今生”,让新的主人为之受累。二手手机号码可以如登录上他人账号、不能注册App账号、看到前号主的隐私等。手机号码不用了,和这个手机号码所有的关联应该进行“清洗”,然而,这只是美好的愿望。这样既会对新的使用者带来麻烦,看到别人的隐私,而别人的麻烦也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而原先的使用者面临隐私被曝露,也是挺恐怖的事。

  二手手机号遭遇解绑难题,固然有技术的原因,比如一些App无法注销,即使用户决定销号了,也无法注销绑定的相关应用。技术原因只是一个方面,而现在技术手段只会越来越先进,诸如App无法注销的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最为关键的应该是服务问题。供应商提供一个手机号码,即便是二手手机号,也应该是一个非常干净的“面孔”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它应该是重新“投胎”的,而不是“穿越”的。说到底,还是服务问题。这边二手手机号卖的是新号的价格,那边却让二手手机号变得不清不楚,无论是手机号的原使用者面临隐私曝露的危险,还是新的使用者无法注册或是被骚扰的困境。服务意识提高了,这些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了,消费者才不会受到二手手机号的麻烦而受累。当然,监管的倒逼也是一种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