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

2018年05月07日 07:19   来源:南方日报   陈金龙

  话题缘起

  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宣示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广大干部群众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对马克思的生平与事业进行了客观评价,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容、理论品质、世界影响进行了科学总结,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引发的中华民族历史变革进行了理性概括,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了生平与思想、理性与情感、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究其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于马克思的人格魅力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的人格魅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的基础。理论的影响力、感召力取决于理论创立者的人格魅力,对理论创立者人格魅力的展示,有利于增强理论的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三个方面,浓缩了马克思的生平与事业,充分展现了马克思的人格魅力、精神风范,这是马克思为后人景仰、马克思主义具有当代价值的重要基础。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魅力的内在依据。马克思主义是由多层次、多方面构成的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当代解释力和生命力的奥妙,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当代价值的缘由。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

  党中央高规格纪念马克思,重要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意义和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的深刻影响。

  马克思主义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西方到东方的演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指导了国际工人组织、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的成立,而且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马克思、恩格斯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斗争。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意义、国际影响的肯定。马克思主义推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改变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带来了中华民族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带来了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深刻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在中国的实践,进一步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马克思主义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中国。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地位,应置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国历史发展进程来考察。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党中央高规格纪念马克思,目的在于强化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的集体记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更好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对自然、社会、人类思维发展规律的揭示。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界定。他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强调上述九个方面的内容,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蕴含的方法论,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自然、社会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普遍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当代价值的阐释,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客观要求。

  马克思主义对时代的解释力与引领力。马克思主义产生于马克思生活的时代,又具有超越时代的解释力与引领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认识时代、把握时代,仍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认识时代的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既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作者系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