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2018年05月03日 07:47   来源:中国网   ?刘德中

  马克思是对的,原因之一是列宁和毛泽东对了。正确的理论应用于实践、变成现实不是轻而易举的。学会真会、正确发展才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力量。

  马克思是了不起的,而立之年就创立了伟大的主义。170年的马克思主义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的。20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前半段属于列宁斯大林,后半段直到今天属于中国人。前面两段已经是过去时了,中国人这段仍然是进行时。

  中国共产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砥柱中流。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上更加清醒、坚定;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话语权和领导权我们要当仁不让承担起来,这应该成为我们理论创新的一个努力方向。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成为世界历史的一个坐标,我们认识马克思主义应该有新的参照系。

  马克思属于世界。资本主义全球化已经弊病丛生,新的社会主义全球化应该应运而生。我们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面临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这也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机遇,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勇敢担当起世界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任务。

  在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马克思主义者表现出旺盛的创造力,理论成果层出不穷。对此应该辩证认识,以世界的、历史的眼光去看。毛泽东的地位已经得到世界人民公认。习近平十八大以来5年多已经取得伟大成就,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把世界引向大同境界。这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高度的理论自觉,要高屋建瓴,自觉答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合题”,在理论创新上讲科学,以科学态度对待前人。我们要在不断反思自己中前进,以前的做法不科学的、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时过境迁的东西,要有勇气抛弃,以利于轻装前进。

  社会主义不应该是特殊性的事物,属于世界人民的社会主义只能是普遍性的。马克思主义需要不断时代化、大众化。我们要扛起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就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不断世界化,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打上鲜明的中国烙印。我们不能满足于仅仅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没有丝毫国际主义精神不是合格的共产党人。

  “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中国人善于学习,善于融合。这是中国文化长葆生命力的秘诀。佛教中国化为禅宗而流传至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能重演这段佳话。实践是理论的深厚基础,中国强起来已经是不可阻遏的历史潮流。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中国人贡献一个主义的时刻应该就要到来了。(刘德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