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有火花,人生定能出彩

2018年04月27日 06:49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外卖小哥黄幼华最近成了“网红”。这位同事口中的“黄老师”,英语水平一级棒,擅长英语交流,因此能帮“留学生客户”解决一些生活方面的难题,让身边的人刮目相看。其实,这位外卖小哥在上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英语,他也一直没有放弃英语学习,没想到这份坚持居然为工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黄幼华还有一个没放弃的梦想:考金融系的研究生。

  最近,外卖小哥、的士司机这些普通职业里,出现了不少的“扫地神僧”。有的用音乐点缀着生活,比如北京的士司机余波;有的用诗词点燃着热情,比如诗词大会冠军、外卖小哥雷海。

  这类新闻,总是让人特别燃,特别暖,特别虎虎有生气。有人说,余波通过唱歌发表了专辑,是人生逆袭最好的诠释;有人说雷海因为兴趣赢得了冠军,是坚持梦想最好的回报。“英语网红”式的黄幼华们,之所以感动他人,不是因为他们凭此博取名利,而是因为他们明明工作无比繁忙、艰辛,却依旧满怀热情地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守护着梦想初心,让生活的乐趣激情燃烧。

  正是他们乐观的品性,积极的态度,昂扬的斗志深深地打动着大众,让人看到了生活中闪烁的光芒。

  人生是一段旅程,我们都希望把它过得绚丽出彩。但是,在一些人那里,因为这样那样的束缚,人生离自己希望的样子不免渐行渐远,找不到生活的方向,陷入迷茫。

  人生的维度很多,出彩的方式其实也很多。

  北京的哥的热情感染了很多人。他说,我一月挣3000元,不多,但也不少。别人挣得多可以天天吃鲍鱼,我挣这些可以天天吃带鱼。但是,别人跟我换,我不换。我写歌,在这城市里穿梭,歌唱,唱给不同的人听,我的价值就超过了本来。

  超过本来,就是一种人生出彩。这个源泉,来自我们心里的火花,来自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满足,来自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努力,也来自我们在这多元世界中的人生价值体现。

  另一位网红是有位媒体人提到的一名高铁乘警,常年工作在火车上,一年能读200多本书,而且多是经典,曾熟练的运用心理学原理解决很多列车上的纠纷。他说,如果有人跟我换,我也不会换我的职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很快乐。能够于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精神的快乐,这样的人生,同样出彩。

  一句“赵客缦胡缨”把雷海引进了诗词的世界,一首《我们是的哥》唱亮了余波的生活,一次与留学生的交流坚定了黄幼华的信心。也许这些事情都是小事,但这些小事却成为丰富他们人生的“星星之火”。说到底,是因为像雷海、余波、黄幼华这样的人心中始终怀着一份乐观向上的情绪,不被负面情绪左右影响,不怀疑自己的奋斗方向,不以功利衡量坚持和努力,以自强作为努力的反馈,以快乐作为生活的价值,他们,不会被任何人抛弃。

  “黄幼华们”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启示。他们的可贵之处,是能一直照亮自己的初心,反而实现了梦想,赢得了生活。其实,生活中到处充满着星星点点的闪光之处,对待生活越积极,生活就会变得越积极。奔跑在行进远方的路上,生活就是一首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