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洁洁良”想到文化强国

2018年04月23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邓昌发

  连日来,漫威中国十周年庆典因为各种“花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一名网名为“洁洁良”的资深漫威粉丝,在微博上公开发表诸多反华言论,已然远远超出了娱乐圈的范畴。作为一名对漫威并不感冒的中国人,如果说对成千上万的漫威粉排队“赶热闹”现象已感不适,那么对于一个中国“三好学生”为了维护漫威而公然辱华,着实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

  中国有句古话,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话往深里想,说的就是热爱祖国热爱母亲是人(动物)的一种本能。既为本能,自然更符合情理了。这也是为什么“内奸”总被人们定义为最为不齿的角色的根本原因。当然,这种本能并非中国社会特有。在任何一个国家,人们都无法容忍本国人侮辱祖国的行为——甚至相比他国人侮辱本国,更令人恶心和痛恨。

  从大的方面讲,笔者首先揪心于这些年很多年轻中国人对国外来文化“中毒”很深。之所以这样说,并非针对一些外来文化具有强大渗透力,抑或干涉左右一些人的自由权利,而是一些人受到国外文化侵染后,转头俯视矮化本国文化甚至本国人,进而表现出各种数典忘祖行为,包括发表反华言论。回忆起来,“洁洁良”这样的人,并非少见。这种现象显然当提升至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高度,必须引起一个国家社会的深刻思考和高度警惕。

  回到“洁洁良”个人而言,表面十分优秀的“三好学生”,思想里却隐藏着鄙视祖国矮化国人的恶意;对于这样一个人,必须给予严肃处理。首先,作为一名党员,如此公然发表反华言论,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也极大损害了党员形象,必须给予党纪处分,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都不为过。其次,作为一个学生,还多次身兼学生会重要职务,却发表既不爱校更不爱国的言论,已然失去了作为一名学生应尽的基本义务,相关学校严肃给予校纪处分是必须的。在我看来,保送博士只要还没走到最后一步,思想政治这门重要课程,“洁洁良”还极不合格。最后,作为一个中国公民,肆意发表反华言论,应该受到法律方面的制裁。尽管笔者对这一块法制知之甚少,但感觉相关部门将这类人拉进诚信黑名单完全可以考虑一下——身为党员却背弃初衷,身为国人却公开辱国,若放任这种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远超过一个欠钱不还的“老赖”。

  反思“洁洁良”现象,一方面固然需要深刻反思教育问题,不仅要重视一个学生的学业水准,思想品德、政治教育更该强化,这是培养一个合格学生或人才的必要环节。就目前来看,这方面的考核以及惩戒机制,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另一方面,各级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推进文化强国理念,要在重视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我国的文化创造、生产和传播能力,让每一个国人都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信心足够牢固、强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