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免签扩容,服务品质更需提升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国家移民管理局网站18日公告显示,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4月19日《信息时报》)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海南免签扩容,面向59个国家的游客实行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并且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天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毫无疑问,这既是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个“大招”,也是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海南乃至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居民收入的增长。

  海南免签扩容,直接为59国游客来海南旅游提供了便利,极大地满足了59国游客个人出行的需求,可以带动大量游客入境来海南旅游。在大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时代,加上互联网的兴起和在线旅游平台的发展,自由行已经逐渐成为外出旅行的主流,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由行方式出境旅游。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年中,26国免签团游客在外国游客中的占比大幅上升,免签入境外国游客在入境外国人的占比由33%提高到去年的78%。

  但我们常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海南免签扩容同样不例外。这既是海南发展旅游业的一次大机遇,也是海南发展旅游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如果海南的旅游服务品质没有得到提升,不能极大的满足国外游客的需求,外国游客来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只是看到美丽的风景,却享受不到优质的旅游服务。甚至在海南旅游和消费期间,不时遭遇商家的宰客,以及其他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那么反过来将会损害海南国际旅游岛在国外游客中的形象和声誉,结果只会赶走外国游客。近年来,不时曝光的宰客事件,今年春节一场大雾让大量游客滞留海南无法离岛,这些现象其实都折射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存在的短板。

  因此,海南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岛,必须利用好免签扩容的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海南旅游业存在的各种新旧问题加大整改、治理力度,提高旅游监管能力,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海南旅游服务品质。让旅客不仅在海南可以看到优美的风景,还能享受到更舒适的旅游体验,感受到独特的海南风景和特色,让人与沙滩一样都是海南最美的风景。只有这样,才能让海南国际旅游岛在59国以及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树立一个良好的旅游品牌和形象,才能建设成马尔代夫、印尼巴厘岛、泰国普吉岛等这类著名的国际旅游岛,成为外国人人人向往的旅游胜地,真正实现海南和全国旅游产业、旅游经济大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