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房”别让买不起的人也租不起

2018年04月19日 12:46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近日,万科100%自持的某一租赁住房项目,对外披露了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配租规则。一期将提供1000多套租赁房源,最长单个租期不超过10年,如果一次性签订10年租期,则每年租金不变,租金总额约为180万元左右。“租购并举”作为房地产调控、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之一,2017年以来,多个部委和北上广等城市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并推出相关规划用地。万科这一项目所在地,正是北京乃至全国首批开发商100%自持商品住房项目地块之一。(4月17日《经济参考报》)

  万科这一租赁住房项目,不仅是其自持的租赁住房项目,而且是长租房项目。今年,乘着国家实行“租购并举”政策的东风,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纷纷将发展长租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发展长租房,可以保障一些老百姓不用购房,就可以实现长住,长住即安家,省去了频繁换租的烦恼,租赁者的生活会更加稳定。比如万科这一租赁住房项目,单个租期最长可以达到10年。这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租赁者愿否长租,不光是有无长租房房源,还有“租购并举”后,能否将“租房落户”“子女就近入学”等租购同权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有长租房房源带来的长住稳定,只是从房产形态的稳定来说的,发展长租房更要让租户从心理上感受到稳定。在工作变动不大的情况下,能否平等享受更多公共服务,是吸引人们会否选择长租房的关键。可以平等地享受到更多公共服务,能让长租者更安心省心、更有尊严、更加体面。不知企业自持的长租房能否实现这一点?

  决定长租房能否实现长租功能的,还有长租成本。想要长租于某个城市,恐怕多数是买不起或暂时买不起住房的家庭。推出长租房就要考虑到此。回过头看看万科自持的那个租赁住房项目,90平方米三居室的月租金为1.5至1.8万元,180平方米以上的复式四居室月租金为3至4万元;最长可租赁10年,但需一次性付清全部租金。如此算来,租户十年最少需要180万元,最高可达480万元。这对于租户来说简直难以想象。如果有这一笔钱,租户还不如用之于购房首付。

  面对舆论对昂贵租金的质疑,万科解释称,其项目是面向周边地区科技人才的高品质改善家庭租赁社区,并没考虑租给普通人。实际上,正如网友所说,既然那些科技人才能一次性掏出近两百万甚至几百万交房租,为何不自己买一套产权70年的自有住房?交十年二十年房贷,房子起码还是他们自己的;而掏出近两百万甚至几百万交十年房租,十年后房子还是企业的。可以说,长租房项目面向高端人群,向高端方向发展,恐怕会打错算盘,等待它们的将可能是出租难。

  总之,长租房别让买不起的家庭也租不起。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是进行差别化调控,完善长效机制,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一环。别用昂贵的租金使长租房背离了初衷。为此,相关部门应该对企业自持的租赁住房项目的租金予以管控,建立一个相对科学合理、规范稳定、租户可接受的价格体系。对长租房开发经营者,政府也当在供地、减税、融资等方面予以支持,以鼓励其开展长租服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