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教师”为择校热降温

2018年04月11日 07:38   来源:燕赵晚报   罗志华

  4月9日,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山村中学——斋堂中学迎来了一位“大咖”——特级教师李春旺。本学期起,他走出工作所在学校,给深山里的学生上课。打破学校界限壁垒,使全区优秀教师资源实现共享,让全区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就读,都有机会聆听到优秀教师授课,这就是北京刚刚推出的“共享教师”制度。(4月10日《人民日报》)

  在同一个地方,不同学校之间的教育质量相差较大,是导致择校热高烧不退的重要原因,其中,对教育质量起决定作用的,是教师的资质与水平。当优秀教师总是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时,就会对学生及家长形成强大的吸引力,这个局面若得不到改变,多校划片等限制择校的一些措施,仍难以从根源上为择校热降温。

  只有当优秀教师能够在学校之间自由流动时,校际差距方能真正缩小。其实,在过去的一个制度安排中,促进教师流动的措施不是没有,有些地方还出台了校长和优秀教师的轮换制度,但从效果上看,这些措施在均衡教育资源方面发挥的作用仍不明显。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师资力量临时调动与自由流动存在本质差别,受制于编制和人事关系等影响,动员式的调动所起的作用比较有限。

  只有消除编制和人事关系的束缚,再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利益引导,优秀教师的流动方能从被动变为主动。此次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做法就颇具新意,他们打破了编制限制,教师的编制不再分配到具体的学校,而是收归区里统一管理和调度,实现“区管校聘”,将教师由“学校人” 转变成“系统人”。这样一来,不必进行人事关系调整,也不影响编制和待遇,优秀教师也能在区内各学校之间自由流动,实现了区内共享。

  教师的固定编制导致的流动障碍,与医院的固定编制导致医生不愿意多点执业一样,成为制约资源均衡的关系因素。医疗系统所倡导的医生多点执业,其实也可以借鉴到教育系统当中来。编制实现“区管校聘”后,教师可根据个人意愿并经教育部门同意,就能在辖区内自由且有序的流动,实现多点教学,这样就可大幅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为择校热浇上一盆冷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