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创新中为亚洲谋划未来

2018年04月10日 10:31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亚洲经济这些年来保持较高发展速度,如何保持?当前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亚洲的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应对?作为根植于亚洲、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给亚洲带来什么样的新机遇?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4月8日拉开帷幕,关于中国、关于亚洲、关于世界的发展,“博鳌时间”正给出智慧、有力、团结的解答。

  本次年会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开放和创新,是博鳌亚洲论坛今年年会主题的两大关键词。近些年亚洲各国经济得以高速发展,同样是受益于这两个关键词。今年年会设置的“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将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探寻方向,激发动能,夯实合作,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亚洲渴望发展,渴望博鳌共识、博鳌方案、博鳌力量。

  今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提出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亚洲各国联接起来,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在纷乱的世界,亚洲在“一带一路”纽带下,展示全球最具活力地区的魅力。

  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这是中国的自信,也是中国的担当,还是世界的机遇。在全球治理中,中国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亚洲发展的需要、世界发展的需要。海南博鳌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博鳌,将永久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给亚洲、给人类带来的繁荣发展。(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