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四款APP被暂停下载服务刍议

2018年04月10日 08:14   来源:环球时报   单仁平

  据多家媒体报道,今日头条等四款APP9日下午开始被暂停下载服务,被暂停的时间从3天到3个星期不等。这被认为是互联网执法进一步趋严的明确信号。

  市场化的互联网资讯平台前几年飞速发展,扩张,活跃了市场,也积累了诸多问题。出现当下的调整不仅与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实施有关,也是中国社会的内在逻辑在发挥作用。

  要说,人性本身是有弱点的,低俗情结和负面情绪有着相当的普遍性。全世界广义的媒体平台都要面对人性的这些弱点,完全无视、拒绝它们就会“水至清则无鱼”,但一味迎合它们又会对社会有害,后一种做法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争议和批评。

  在西式体制内,这个问题实际上有失控之势,有些选择西式制度但治理不成熟的发展中国家受到低俗信息和政治谣言等的严重困扰,发达的西方社会对平衡它们的负面干扰也常常感到不堪重负。

  前几年中国一些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发展,不能不说过多依赖了对人们低俗情结和负面情绪的开发,有些在这方面还走得相当远。大多数情况下这不是政治目的驱动的,而更多是贪图利益使然,这也是广告低质化的原因。因为迎合低俗和负面永远都会有市场,赚钱更容易,很容易成为一些网上淘金者的低成本创业之道。

  然而这样做与中国社会的文化主题和根本价值取向形成了严重冲突,在中国互联网上像脱缰野马一样开发低俗和负面的东西,早晚要撞到墙上,这个意识永远要像红灯一样亮着。

  在中国的信息产业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必须是统一的,社会效益要放在前头,这个道理需要像“圣经”一样被铭记。

  围绕弘扬正能量开展市场化竞争,这很可能是今后中国文化创新的主题。谁能在这方面有高人一筹的建树,谁就有望面向未来的互联网经济先行一步。这与其说是我们的价值判断,不如说是求实的客观分析。

  当然了,低俗情结和负面情绪在今后的信息世界里也少不了,引导它们的无害化释放,使它们与正能量共同组成中国社会健康的丰富多元,也是颇具挑战、同时很有价值的探索。

  必须指出,社会不可能只有正能量,但低俗和负面的东西决不可形成泛滥的强势,更不可让它们占据某种“道德制高点”。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尤其不能是这样的。

  中国发展的自成一体注定是全面的,外界的大部分元素进入中国后都需要“中国化”,而不能带着原来的社会属性在中国无限扩张。不管一些人愿意不愿意,这是中国的铁律。

  信息产业肯定还会在中国继续发展,将创造很多机会,但如果不深刻理解中国特定的现实,漠视中国国情,就将意味着很高的风险。把社会中的低俗情结和负面情绪当成金矿去开掘,早晚要走到挖不下去的临界点。

  信息产业既包含经济探索,也包含社会发展模式的探索。这里既需要经济头脑,更需要政治的高度。对这个行业里的弄潮儿来说,最难的地方,也许回头看时恰是最出彩的地方。(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