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全面开放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04月10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多场分论坛举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新兴经济体防风险、亚洲经济一体化等诸多热门话题中,“一带一路”和开放成为最抢眼的关键词。

  开放太关键了!当今世界正处在快速变革中,面对逆全球化、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诸多挑战,所有经济体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不断改革和开放。“海南30年的发展成就表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丝路精神,为共同解决岛屿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的话为开放“点题”,也为开放的路径“把脉”。

  如果把古代丝绸之路称为全球化1.0时代,近代西方开创的全球化称为全球化2.0时代,那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开创了全球化3.0新时代。对于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已成为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的开放包容平台。在这一平台上,各国都成为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硕果,这是丝路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

  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是继续扩大开放之门的“钥匙”。作为中国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有利于中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更多人对这把“钥匙”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以开放促发展,加快解决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向西北看,“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扩大西部地区开放范围,以开放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进而带动东中西部梯次联动并进。向东南看,“一带一路”涵盖了中国部分沿海省区市,紧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将助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融合对外经济合作、国内深化改革等多个目标,同各国一道书写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篇章。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合作中共存。面对少数发达国家挥动的贸易保护“大棒”,中国将继续坚定地做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面开放提供“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作者:周 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