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坟地产”不止关乎移风易俗

2018年04月10日 07:16   来源:红网   吴昊

  近年来,打着“特大城市周边”概念的陵园举着“性价比高”的大旗异军突起,“坟地产”价格日益走高,在京沪等大城市,都出现了墓地价格数倍于房价的现象。记者查阅多家殡葬企业财报后发现,这些企业的墓地销售业务多年来利润率都保持在八成左右,远超一直被诟病为“暴利”的房地产企业。(4月9日《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一些陋风流弊根深蒂固,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丧葬事宜上的大操大办有着节节攀升的趋势,各地墓地价格直线上升,“天价墓地”竞相出笼。

  移风易俗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在千年遗风,“大”在千家万户,“难”在除旧布新。墓地的作用是为了缅怀过世的人,但有部分群体假借传统“孝”文化为噱头,依然固守大操大办才有“光”、才是“孝”的陈腐观念,必须要墓地豪华得像“别墅”、大办流水宴才算是撑住“面子”、光耀门庭、彰显地位。

  疯狂的“坟地产“背后,还存在着一个获利丰厚的墓地销售中介群体。长期以来,殡葬是一个高度垄断性的行业,这无形中给一些非法中介谋取暴利提供了条件和空间。而且与住房不同,几乎所有地方并不存在墓地用地饱和,且墓地从拿地、规划到实施、销售等环节存在“不透明”的问题。

  监督和监管的缺乏,是墓地市场价格扭曲的重要因素之一。不简政放权,就无法调动市场的创造力;但如果监管跟不上,就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就殡葬改革来说,这是非常需要引起重视的。改俗迁风,还殡葬清新文明之风,关键在于政府出台硬性的规章制度,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真正实现放管结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