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妈妈”是网络平台催熟的恶果

2018年04月02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调查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伦理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4月1日央视新闻)

  在一些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上,早恋早婚甚至成了时髦,原因就在于早恋、低龄生子能带来更大的关注。比如在某网站,“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都有三四十万次的播放量。一名早恋生子的女主播,与孩子的父亲,在快手上拥有4500万的粉丝,他们一次晒孩子的直播,就能收到280万次点赞。

  “未成年妈妈”之所以能够吸聚大量流量,有几点原因。一、平台的推荐,如现在很多网站对于平台账号发布的内容都是采取机器把关与推荐,更多人感兴趣的内容,获得的平台推荐也就越多,而平台推荐越多,用户看到的也就越多;二、现在一些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上很多都是未成年用户,“未成年妈妈”涉及早恋、早婚等问题,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对于这些问题更敏感,也就更为关注;三,“未成年妈妈”迎合了少数人低俗的好奇心、窥探欲望。

  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未达到男二十二周岁、女二十周岁的法定婚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早恋、低龄生子现象,既有违伦理道德,还与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但这类行为在一些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却备受关注,备受平台“宠幸”,这就像传统媒体时代将重要新闻放在重要位置,这些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对“未成年妈妈”进行智能推荐,“未成年妈妈”占据了很多人APP上的醒目位置,而且类似内容还反复推荐、重复推荐。这既迎合部分用户的低俗趣味,又给用户造成误导:误以为现在早恋、低龄生子现象很为普遍。这对青少年来说,带来的误导更为可怕,一些青少年会受到这些早恋早婚的网红影响,把早恋早婚当成时髦,尤其是一些“未成年妈妈”通过网络走红,更是成了一些未成年人的榜样。

  “未成年妈妈”成网红,类似问题在一些网络平台上较为普遍。比如未成年人直播裸体出镜、小学女生涉黄直播等等。这些直播低俗化现象,一直没能得到根治,在一些网络平台还一直很为常见,这折射了涉事网络平台及相关部门的严重失职。网络上的“未成年妈妈”虽然也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社会现象,但更多是网络平台“催熟”的恶果。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三条规定:“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网络出现的这股低俗媚俗风,对社会风气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给孩子带来了不利的成长环境。网络平台对此要负主要责任。亟待加强对平台管理者的监管,督促其履行好自身责任,也要加大对不法平台的惩戒力度。网络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为了流量而罔顾职业伦理、法律法规及自身应负的社会责任。对这些面目狰狞为了流量不择手段的网络平台要彻底整治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