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炫耀生娃,直播平台应加强管控

2018年04月02日 07:35   来源:红网   莫淑媛

  3月31日,央视新闻发布了一个调查视频,视频揭露了在快手、火山小视频等视频直播平台上,有不少关于未成年少女直播晒孕肚、晒娃的视频。相关视频平台非但没有禁止此类直播,反而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推送,该类短视频有的甚至多达两百万的点击量。(3月31日央视新闻)

  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的未成年人禁忌,都在网络直播中被轻易打破。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讲述自己悄悄怀孕,这些视频还经常登上直播平台热门。让我们不禁怀疑:未婚生子难道成了一种荣耀?早恋早孕成了一种时尚?这种直播乱象难道不应该加强管控吗?

  视频中显示,这些“小妈妈”拍摄的背景不少是贴着许多奖状的墙壁,而这些奖状的获得者,同时也是怀中婴儿的母亲。从年龄上来看,这些年轻妈妈们大多还是属于初中生的年纪。初中生在人们眼中本身就是孩子,如何能够当好别人的父母呢?初中阶段都属于一个人成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里,不论是思想上还是身体上都尚未成熟。这种行为,于己于孩子,都是极不负责任的。

  我国《婚姻法》规定,女子未满20周岁、男子未满22周岁,是不符合法定结婚年龄的,不符合规定的婚姻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所以这些“小妈妈”都是属于未婚先孕。但是在这些网络直播平台的社交圈里,低龄生育非但不需要隐藏,反而成为了炫耀的资本,博主的粉丝量也多达几万甚至十几万,视频点赞量高达几百万。此类视频的ID名也令人匪夷所思,如“14岁就拥有了自己的小可爱”等。而我们应该注意的是,这些视频平台对于受众的年龄并没有要求,也就是说,家中的小学生、初中生,只要拥有一部手机,就能观看到这些炫耀的视频。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一种非常不良的影响,这相当于对未成年人构建了一种非常不健康的价值观,认为早孕早生孩子,就是人生赢家,就是幸福的事。而她们也难以意识到,这些是非法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

  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在家,往往是奉子成婚。这些孩子受教育程度低,她们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少、社交面窄。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络社交平台也五花八门。这对于家长来说,也提出了新的教育要求,要特别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动向,并进行思想引导。

  当然,“未婚生子”“低龄生育”一直以来都是一种社会现象,虽然学校、家庭、社会各界都在关注着未成年人的健康发展,但目前来说,这种现象还不能够完全避免。而网络直播平台作为开放性的社交平台,应该自觉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对于会产生不良影响的视频应该及时进行下架处理,而不应该让系统盲目推荐,最终形成“争当最低龄妈妈”的乱象。治理网络乱象,仍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