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亟需一张“负面清单”

2018年04月02日 07:34   来源:红网   徐林生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日新月异,网络直播野蛮生长,发展迅猛。与此同时,直播平台内容“野蛮”践踏法律法规红线、击穿社会公德底线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强烈关注。2016年上半年,国家监管部门出手整顿,查处了一批直播平台,处罚了1万多名网络表演者,低俗、色情、造假等直播乱象有所收敛。

  不过,央视揭露的直播平台乱象,说明整治工作仍任重道远。据4月1日央视网报道,记者长期调查发现,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内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禁忌,都被轻易打破,其中许多行为,不仅是对社会道德的无视,甚至触碰了法律的底线。

  据报道,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未成年人怀孕、未婚生子不以为羞耻,反以为荣耀,不但毫无顾忌公开“晒幸福”,还能收获成千上万粉丝点赞;某平台的网红大多是早恋早孕少女,一位18岁已生孩子的杨姓女孩,共有粉丝4500万人,一次“晒孩子”的直播,竟能收到280万次点赞,一些小网红有样学样,17、18岁争相宣布怀孕,早孕成了一种时髦;某农村一对00后小情侣离家出走私奔,竟能直播60多天,他们的账号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和查封,反而,他们尽情展示亲昵的直播视频,却成了官方推送热门,每条都有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播放量……

  如此乱象,触目惊心,令人愤慨。一般成年人,或许不懂少男少女们的心事,但是,少年儿童早恋、早孕,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有悖社会公德,触碰法律底线,是毋庸置疑的,也是社会常识。我国《刑法》规定,不管是否自愿,已满14周岁以上的男性,与未满14周岁的少女发生性行为,都按强奸论处。少男少女们或许少不更事,而直播平台的开发者、经营者,不可能不知道法律底线,容许甚至纵容这些戕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毒害社会风气的直播行为,归根结底,是直播平台漠视社会效益,无意仰望道德星空,只顾低头膜拜“孔方兄”的结果。

  对网络直播乱象,国家有关部门不可谓不重视,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小。但是,由于网络直播伴随技术进步发展太快,监管出手难免“慢半拍”,常常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良平台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令违法、败德直播事件层出不穷,明目张胆踩踏监管红线,影响恶劣。

  根据网络直播的特殊性和监管复杂性,以及目前监管要求过于粗线条的现状,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在事前监管上下功夫,让直播平台“戴着镣铐跳舞”。而出台一份网络直播“负面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无疑是值得尝试之举。一份全面、清晰、操作性强的“负面清单”,可以让直播平台知所禁忌,提高自律意识,这样做,显然比被动应付要有效得多,可谓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