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入局,网约出行开启新竞争

2018年03月28日 07:48   来源:工人日报   王瑜

  最近一周,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同时上线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有消息称美团打车登陆上海第二天,日完成订单量超25万单,同比3月21日增长超66%,司机平均接单时长为5秒钟。美团点评CEO王兴表示,美团打车已在进驻城市拿下三分之一市场份额。

  今年以来,美团打车携巨额补贴入市,开始直接与滴滴竞争。

  在美团进入之前,滴滴出行经过5年的奋战,占据打车出行市场业内老大地位。从合并快的到合并优步,再到推动网约车合法化,滴滴可以说在网约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当然,面对近3000亿元规模的中国打车市场,任何一家有野心的互联网公司都很难无动于衷。但是对滴滴这样一路拼杀坐拥市场老大的业内翘楚,其他公司如若入局必会反复掂量。而美团选择上场与滴滴正面交锋。

  市场领域若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对行业整体发展甚至市场本身培育都会存在负面影响。比如当下司机对于滴滴平台抽成比例过高的抱怨,以及乘客对于打车性价比体验的不满情绪都在上升。

  对网约车平台来说,司机群体的规模和稳定性将直接影响用户的服务体验,进而影响用户稳定性。用户规模与稳定性反过来也会刺激司机群体的稳定性。

  从目前看,美团不仅本身拥有大规模稳定用户群,而且补贴力度对司机的诱惑很大。相比于滴滴20%的抽成比例,美团上海注册的司机前3个月免抽成,南京司机抽成仅为8%。这样看来,司机倒戈成本很低。美团的入场,对整个出行市场竞争的格局而言,也未尝不是好事。起码能对一家独大的局面形成冲击;同时对于滴滴自身优化和完善,也存在积极效应。

  换言之,从滴滴本身发展进程而言,其平台运行、架构设计以及大数据应用等已进入较成熟阶段,地位不是简单打价格战或补贴可撼动。美团的加入,至少能让滴滴感觉到有一种外来竞争的压力或刺激。而这对于滴滴可促其进一步完善原有的运行平台,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

  当然为避免恶性竞争,行业监管和平衡很重要。网约车监管方已在不同城市对美团打车进行约谈,一方面要求其尽快加入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另一方面要求其坚决避免采用低于普遍成本价格进行不当竞争,防止破坏整个出行市场日渐规范的竞争环境和竞争秩序。美团的入场到底会让网约车市场演绎出什么故事,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