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孩子为何不愿意“子承父业”

2018年03月27日 07:09   来源:红网   乔木

  “未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如果不放到一流医学人才手里,大家放心吗?”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的发问,道出了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对当下医疗人才缺乏的忧心。前几年的数据显示,美国83%的医生家庭的孩子首选学医。而国内医学工作者的孩子愿意学医且攻读医学相关科系的仅有8%。

  美国83%,中国8%。同为医生子女,有意愿子承父业的比例之间竟然存在如此大的差异,这说明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美国的医生薪水更高,地位也更受人尊重?笔者以为不然。因为,就目前的国内实际情况并结合两国社会影响因素来分析,其实国内医生的地位与收入相对来说已经并不比美国差了多少。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依笔者之见,主要原因还应该在这些父辈医生的身上去找。美国医生,以及其他职业人员是如何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评价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笔者不得而知,所以不便发表评论。但包含医生在内,国内的许多职业人员是如何看待与评价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笔者倒是常有耳闻。

  事实上,笔者只用一句话便可以直接概括性地切中要害,即:国内的许多人都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普遍缺乏认同。尽管鉴于中国人的语言表达习惯过于复杂,有许多自我评价是出于所谓的“谦虚”,而并非发自真心,但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十分现实而且真切存在的。孩子听得多了,自然也就会对父母所从事的职业产生怀疑甚至厌弃。

  再比如,朋友相见,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问上一句:工作怎么样啊?那么,十之六七,得到的也肯定会是类似这样的回答:太累了,没意思,总加班,收入也不高……下辈子死活不能干这玩意儿。

  所以,你会发现一种十分不健康的表达习惯,即:自黑。医生会说,整天面对病人,心情不好,压力太大,还容易被家属误解;警察会说,没白天没黑夜,还要时不时面对危险;教师会说,现在的孩子太难管,操不过来的心,担不起的升学压力;记者会说,起早贪黑地采访、写稿,太辛苦;政府官员会说,当官太累,责任太大,而且“凶险”;做企业的会说,经营难搞,生存竞争过于激烈,只能勉强凑合“活着”……

  对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你“真真假假”所表现出来的都经常是牢骚、不满以及极不认同、极没有成就,那么,我们的孩子又凭什么会愿意去选择和你相同的职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