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与祖国同行

2018年03月19日 0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国权

  对于全国两会,我们都很关注,但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作为一名普通的海外侨胞,能够列席全国政协会议,这是之前没有想过,也不敢想的。有机会参与国家政治大事,我个人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受到祖国对几千万海外侨胞的关心。

  来到两会现场,我感到非常震撼,也为中国的大国气魄深深折服。这是一场井然有序的大会,工作人员都训练有素,一切有序进展。另外,会场内外,我感受到党中央对人民美好生活的万分重视,不少施政举措都是关乎实实在在的民生。比如环境改善,在我的家乡浙江,近年水治理、河流治理等快速推进,地方政府也十分重视,这些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许多中国的开放举措,我们相信中国未来开放的脚步还会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我们很认同。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互联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是大势所趋。党中央的思路很明确,加大对外开放,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中国与欧洲的距离更近了;随着开放扩大,中国与世界也会更近。

  作为海外列席人员,我比较关心祖国对海外侨胞的相关政策。这几年,国家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很多。比如越来越多海外华助中心建立,给海外侨胞提供各种帮助,包括帮助有困难的侨胞稳定生活等。另外,在一些具体事项,比如“中餐繁荣”上,国内派出厨师团援助,也作出了大量工作。

  虽在海外,我仍深刻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不管是综合国力、外交还是经济、高科技上,我们有了突出成就,还有了自己的品牌,比如高铁、移动支付等正走向世界。

  接受关于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邀请,我想,这是对我们国外侨团工作的认可。在这个祖国日渐繁荣富强的新时代,我们海外侨胞也要在维护祖国利益、促进中华文化传播方面,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与祖国共前行。

  (作者: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张国权 人民日报记者 李 婕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