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8年03月19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占斌

  深化机构改革,是新时代面临新任务新要求的政府职能转型优化之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更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力之举。

  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以及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等。整体来看,这次国家机构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加契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各方面要求。

  首先,机构改革凸显了创新发展和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为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明晰了牵引主体。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将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职责整合,这将有利于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同时,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职责、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商标管理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职责整合,这将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其次,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效能,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规范了治理主体。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实行统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秩序规范创造条件,明晰了主体责任,形成大监管合力。

  再次,机构改革高度重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提供了组织保障。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将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第四,机构改革着力关注“三农”工作和城乡协调发展,为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提供了职能机构保障。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农业部的职责,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土资源部的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农业农村部。新机构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五,机构改革注重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为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提供实施保障。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这一新机构将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