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不涨价是最好的精细扶贫

2018年03月08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周运华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技术科高级工程师王娟表示,铁路部门要发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做到“慢火车”不停开、不涨价。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对全路“慢火车”开行方案和运输组织进行优化调整。(3月6日济南日报)

  尽管铁路建设发展全国许多省市编织出高铁网,但是,铁路开行的“慢火车”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交通不便、偏僻的山区依然有很大需求。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再加上沟壑纵横的山林众多,使公路交通并不发达,使铁路部门开行的“慢火车”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从铁路部门的角度上来说,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一站一站地停靠,让更多的百姓通过“慢火车”这个交通工具来解决诸多的难题。

  在精准扶贫的基本国策下,铁路部门根据老少穷地区群众出行需求,通过加强公益扶贫“慢火车”开行组织,极大地提高和促进这些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出行。故乡在偏远山区、贫困县的人们依旧需要“慢火车”把他们从繁华都市带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依旧需要“慢火车”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慢火车”的开行,使沿线百姓花费很少的钱,可以把藏在大山深处的土特产运到山外,换取必须生活品改善生活,同时也承载着山区群众的梦想和希望。

  时代在变,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慢火车”并不代表落后,车站站台、照明设施、标识标牌、厕所及列车车厢等设备设施的完善提升,将让乘坐的旅客享受到高质量服务。“慢火车”打破重重壁障,穿行在荒野山间,带走的是土特产,带回的是“致富经”,走过绿水青山,拉来“金山银山”,“慢火车”成为偏远山区百姓走向致富的希望号,把扶贫关爱精准地送到山民手中,把穷苦落后的百姓精准地送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慢火车”服务好贫困山区的百姓,让真诚到永远。进一步提升“慢火车”服务,铁路部门还在积极地创造条件。目前,全国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共开行81对,分布在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加大投入,改善“慢火车”的设备设施条件,提升服务条件,对车站站台、照明设施、标识标牌、厕所及列车车厢等设备设施进行完善提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